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中考作文定向辅导(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6-07 23:10:48

中考真题


  童心,带给人温暖。它如同阳光,只有洒在你身上,你才会发现它的美好。而我,安静地在阳台上睡去等待天亮。

  精彩析评

  本文最大的特点是想象力丰富,文章从一个愿意为生活带去快乐的"魔法师"的视角出发,折射出作者内心的善良与无私,这该是一种怎样的胸怀啊!家庭中温馨的场景和父子间的对话,真切感人,这一幕也许在每个家庭中都出现过,但孩子的内心,我们是否真正在乎过?而作者以一颗"救赎"之心,让父亲良心发现,给予孩子温暖与欢乐。这温馨的场面,最能体现作者的助人情怀,升华了主题。

  文章如讲故事般娓娓道来,不急不躁,语言简洁,贴近现实,感觉故事就在身边。结尾一句,最能显现作者的美好情感,以及他的赤子之心。

  真题精练

  中考真题(2015·宁波)阅读材料,完成作文。(60分)

  一个小男孩种下一颗胡萝卜种子。他的妈妈说:"这颗种子恐怕不会发芽。"他的爸爸也说:"它恐怕不会发芽。"他的哥哥也说:"它恐怕不会发芽。"每天,小男孩都把种子周围的杂草拔掉,然后浇上水。可是,什么都没长出来。一天天过去,还是什么都没长出来。大家都不断地说:这颗种子不会发芽的。但是,每天小男孩仍然坚持拔掉种子周围的杂草,然后浇上水。终于,有一天,一棵胡萝卜长出来了,如同小男孩早就知道的那样。

  (选自路斯·克劳斯《胡萝卜种子》)

  根据上述材料,从以下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我就是一颗会发芽的种子

  题目二:种子发芽以后

  题目三:由《胡萝卜种子》想到的

  要求:(1)根据你的理解和感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2)自选文体(诗歌除外),文章不少于500字;(3)文中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思路点拨

  这是一则材料命题作文,材料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在别人的怀疑声中坚持种胡萝卜种子,最终成功的故事。这种类似寓言的文字,给了我们一个深刻的哲理体验:一定要给孩子以希望,让他们相信一切皆有可能,只要辛勤付出便会有所收获。试题从三个角度给了三个题目,使学生的立意具有一定的可选择性。这样的题目要求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与表达愿望。无论是细腻如水的描绘,质朴无华的讲述,还是天马行空的想象,精辟深刻的阐述,都适合这个作文题目要求,无文体上的偏向,无主题上的限定,使得考生都如那胡萝卜种子,有了发芽的空间,但至于能长得多大,考生的作文多精彩,就取决于学生的情感体验、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了。

相关推荐:中考作文写作指导:满分作文的必备要素


点击查看更多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