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地理知识备考指导:土壤分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9 11:05:52

中考真题

(一)青粘土 (Greenclaysoil)

本土类分布于安徽、河南、山东以及湖南、湖北等省,以淮北平原分布最广,与砂姜黑土呈复区分布。

除具有潮湿黑土的诊断特征外,还具有下列特性:湿态亮度<3.5,干态亮度<5.5,湿态彩度<2,有机质含量<15克每千克土。形态特征明显,在暗灰色或灰棕色的表层(耕作层)之下,有一厚达40—60厘米的粘质黑土层,往下过渡到具有明显水成特性的底土层,常见有各种形状的砂姜(石灰结核)。

(二)棕粘土 (Brownclaysoil)

棕粘土大致与原来潮土中的潮粘土和湿潮土相当,零散分布于 黄河中、下游冲积平原及其以南的淮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河谷平原的低平洼地上

。棕粘土除具有潮湿黑土的诊断特征外,还具备下列特性:表层湿态亮度≥3.5,干态亮度≥5.5,湿态彩度≥2,呈棕或红棕色。与青粘土相比,本土类土色较艳,粘粒含量和阳离子交换量略低。

(三)黑粘土

(Blackclaysoil)

黑粘土相当于美国分类的暗色湿润黑土,是分布在 石灰岩地区平浅坝地上的黑色厚层粘重土壤,与黑色石灰土构成复区

碳酸盐常以假菌丝、白色粉末或结核等形式出现于剖面中。

。黑粘土除符合湿润黑土诊断特征外,具有以下特性:表层湿态亮度<3.5,干态亮度<5.5,湿态彩度<2,有机质含量≥40克每千克土,且有石灰反应。在中国各类黑土中,本土类有机质含量最高(多为50—100克每千克土)且有机质层深厚(20—30厘米);

(四)暗粘土

暗粘土相当于美国分类的艳色湿润黑土,零星分布在海南北部、雷州半岛以及闽东南沿海一些低丘台地上,曾称为黑赤土或暗赤土,与砖红壤或砖红壤性红壤成复区分布。本土类除具备湿润黑土诊断特征外,具有下列特性:表层湿态亮度<3.5,干态亮度<5.5,湿态彩度2—3.5,有机质含量<50克每千克土,无石灰反应。暗粘土以其彩度较大、有机质含量较小、全剖面均无石灰反应等特征区别于黑粘土,以具有变性特征、风化淋溶作用和脱硅富铝化作用微弱区别于砖红壤或砖红壤性红壤。

(五)红粘土

(Redclaysoil)

红粘土相当于美国分类的艳色湿润黑土,主要见于中国南方,与红色或棕色石灰土成复区分布

。本土类除符合湿润黑土的诊断特征外,还具备下列特性:表层湿态亮度≥3.5,干态亮度≥5.5,湿态彩度≥2。它以具有变性特征且粘粒硅铝率≥2.4区别于红色或棕色石灰土。相对于中国其他黑土类型,本土类除土色呈艳色外,pH值和阳离子交换量均较低。

总结:中国黑土分类研究起步不久。据初步研究资料,中国的黑土可分为2个亚纲5个土类。潮湿黑土亚纲是中国学者提出的,该亚纲含有两个土类:青粘土指原砂姜黑土中具变性特征者;棕粘土指原潮土中具变性特征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