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考前辅导中考地理核心考点跨省区域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8 14:32:51

中考真题

1、黄土高原是世界上 最大的 黄土分布区,关于黄土高原的形成普遍认可 风成说 。

2、黄土高原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 ,南至 秦岭 ,北抵 长城 。黄土高原基本地貌景观的有 黄土塬 、 黄土梁 、 黄土峁三种。

3、黄土高原地面 破碎, 沟谷 密度大, 平地 少,斜坡多,沟谷两侧常见 直立的陡崖。

4、黄土高原的黄土结构 疏松,多 空隙、 垂直方向的裂隙,许多物质 易溶于水。

5、黄土高原属于 温带季风气候,降水集中在 7、8月,多 暴雨 。

6、黄土高原地面光秃裸露,缺少 植被 的保护,由于人们不合理的 开垦 、采矿、 修路 活动,使地表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7、一般来说,地面坡度越 大,坡面越 长,降水越 多 ,降水强度越 大 ,地面植被越 少,水土流失越严重。

8、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带走了地表 肥沃的土壤,使 农作物 减产;使 沟谷 增多、扩大、加深,导致 耕地面积 减少;还向 黄河 输送了大量的泥沙,给河道整治和防洪造成巨大的困难。

9、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是 黄土高原 、 四川盆地 、 云贵高原。

10、黄土高原地形 破碎,气候 干旱 ,水土流失严重,多发 自然灾害。

11、黄土高原主要的自然灾害是洪涝,并引发 泥石流、滑坡、塌陷多种地质灾害。

12、黄土高原的治理采取 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 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 生产活动;另外,严格控制 人口增长,解决人地矛盾,也是根本的治理措施。

黄土高原地区的主导产业是 能源工业。

13、长江沿江地带西起 攀枝花,东到 上海,东西狭长的“带状”区域。

14、长江沿江地带地势 低平 ,地形以 平原 、 低山丘陵 为主;气候属于 亚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受地形、气候影响,河网密布,湖泊众多,是我国 地表水资源 最丰富的地区。长江沿江地带还有丰富的水能、森林、矿产、水产、耕地资源,资源丰富。

15、长江沿江地带沟通 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和 西部资源富集 地区,是承东启西的纽带。

16、 长江是沿岸城市得以建立和发展的生命线。其中 上海 、 南京 、武汉、 重庆四个特大城市,是区域的 经济、 文化 、 交通 中心,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强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17、上海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是全国最大的 商业 中心,工业 中心,最大的 港口,重要的金融、科教中心,对长江三角洲、长江沿江地带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起带动作用。

18、长江沿岸是我国高度发达的综合性工业地带。自西向东形成了以 攀枝花、 六盘水为中心的钢铁、煤炭工业基地;以宜昌、重庆为中心的电力、 冶金工业基地;以武汉为中心的 钢铁、 轻纺工业的重要基地;以沪宁杭等城市形成的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19、我国长江沿江地带有 上海、 南京、 武汉和重庆 汽车摩托车 基地,构成了沿江汽车工业走廊。

20、近年来,由于长江上游地区 毁林开荒 ,陡坡垦殖,造成 森林 面积减少,水土流失严重,是土壤肥力下降,并淤塞了 河道 、水库、 湖泊,加剧了下游地区的洪涝灾害。

21、长江中下游地区 是长江流域洪涝灾害最集中、最严重、最频繁的地区。

22、酸雨使一种 大气 污染的现象,PH值小于5.6的降水成为酸雨,酸雨对水土、植物、建筑物造成腐蚀性危害。我国主要的酸雨区有 西南 、 华中、 华东酸雨区,其中 华中 是酸雨污染最严重的区域。

23、我国的基本国情是 国土辽阔 、 区域差异大; 人口众多、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较低 。

24、三北防护林地跨 西北、华北 、东北,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生态防护林。

25、人类面临的主要的问题是人口、 资源 、环境 等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