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年地理中考复习计划归纳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8 14:24:43

中考真题

(1)西部的优势条件

①西部的宜林荒山地和可利用天然草山草地等土地资源比较丰富。

②西部地区矿产资源蕴藏量丰富,品种齐全,许多矿产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并集中分布有许多富矿,十分有利于勘探开发,是我国未来的资源战略接替区。此外,西部地区还是我国水能资源集中分布的地区。可开发的水电资源占全国总量的72%。

③西部地区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数量多,分布范围广。至1997年底,西部有自然保护区385处,占全国总数的41.58%,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面和83 .15%。此外,西部地区还拥有丰富的文物和名胜古迹,以及独特的民族风情、饮食文化等难得的人文旅游资源。

④西部地区地处内陆边疆地区,与14个国家接壤,边境线近2万千米,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有着悠久的历史,经济技术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西部地区是我国向西开发的重要门户。

(2)西部开发面临的问题

①基础设施严重下足。交通、通信设施薄弱,水利设施严重不足。

②生态环境严重恶化。气候干早,植被稀疏,水土流失面积广,草地退化、沙化和碱化严重。

③产业结构不合理,这个问题十分明显。

④科技和教育落后,高素质人才缺乏。

(3)西部开发的意义

从总体战略上看,四部地区的发展在我国社会经济长远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十分显著。

①我国西部地区与十几个国家接壤,有50多个少数民族居住,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70%。因此,西部的发展关系到全国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

②西部地区位于我国大江大河上游、该地区严重的水土流失、土质沙化和地质灾害等生态环境问题,不仅妨碍了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也对中下游的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构严重威胁。因此、振兴西部经济,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形成经济与生态发展的良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③西部地区是我国未来能源、矿产及原材料的后备供给地,它的发展是实现我国战略安全的需要。

④西部大开发有利于调整我国经济结构,为东部地区产业升级和资金、技术、人才转移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从而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

⑤西部地区市场潜力巨大,有利于繁荣我国经济。

⑥加快西部边陲地区的开发和开放,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国的对外开放。

(4)西部开发的主要措施

①目前,基础设施建设要放在首位。各地区以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强铁路、机场、天然气管道线的建设,加强电网、通信、厂播电视以及大中城市设施建设,尤其是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节水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②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已成为西部开发的根本任务。要采取“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综合性措施。

③积极寻求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措施与方法。第一,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和优化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人;第二,合理开发和保护资源,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优势;第三,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改组和改造的步伐;第四,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

④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