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初三地理复习知识点复习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6 19:15:19

中考真题

一、狠抓“讲”、“练”、“补”三个环节

要使中考复习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必须针对学生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复习。从这两年考试卷看:学生在地理知识的掌握方面,主要存在不牢、不活、不准、不全等问题。不牢是记不住地理概念;不活是不会灵活运用知识;不准、不全是答题不准确、不完整或不会正确使用地理语言。故中考复习必须对症下药、狠抓“讲”、“练”、“补”三个环节。

第一步是“讲”。教师必须根据考纲要求,向学生讲清概念。复习要求突出重点,讲清因果,使地理知识系统、完整、准确。从而让学生做到概念明确,答题完整。如复习我国的四大工业区时,要突出四大工业区的特点、形成工业基地的有利条件、主要工业部门、主要工业城市等内容。

“讲”,还必须讲清知识的网络关系。既要按先后顺序的纵线复习,使学生记准、记牢地理知识与地理原理,还要按地理要素把有关内容组织起来,进行横线复习。如复习地形时,可把总的地形与四大区域地形相结合,复习农业时要求结合地形、气候、水文等要素。这样复习有利于学生认识地理知识各要素的相互关系,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第二步“练”。练是实践。学生只有通过练习,才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教师也必须通过学生的练习,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练”要循序渐进。不管是基础知识,还是应用能力的练习,都要逐步提高难度。如通过比较南方和北方自然条件、农业生产的差异。练习的题目类型要多样,同一内容,要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这样有利于学生从不同角度理解、运用所学的知识。练习题的设计要有利于学生分析与思维。如“天津近海,为什么是大陆性气候?”“我国国土面积广大,为什么要把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练习题还应针对学生易出错误的方面出题,以引起学生的注意。如京广铁路和浙赣铁路、湘黔铁路相交于“株洲”而不是“珠洲”或“株州”。

第三步“补”。补是对学生的练习要及时进行分析、讲解,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及时补课。补是提高复习质量必不可少的步骤。

二、注重复习方法

复习地理的方法很多,但任何时候都要记住把所复习的知识〖如国家、地名、河流、山脉等等〗落实在图上,因为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利用地图复习可以达到事半功倍之效,在进行地理复习的时候,首先要做到:阅读—认真地阅读教材、地图和笔记。教师在复习前,先给出复习范围,学生根据范围便展开阅读,此次阅读属于全面阅读,尤其注意平时忽略的部分,比如:课本中阅读教材等,阅读的速度要根据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而定,千万别急于求成,平时已掌握牢的知识点,速度可快些,反之,则要多点时间。

通过阅读,便会发现疑点,也会找出重点,使学生把已学过的知识迅速回到原来曾达到的水平。还可以让学生在阅读之前,努力地调动自己的记忆,回忆时按知识结构,有条理、有顺序地进行,避免遗漏。〖比如按位置、地形、气候、河湖、经济、居民等方面顺序进行〗这样对后面的阅读才有更好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阅读是基础,必不可少。这种方法多用于第一轮的地理复习中,当学生已经知道考试的内容与范围后,怎样才能将这些分布在每一本书上、各章节多而杂乱的知识变得少而有序呢?在复习过程中大家不防试一试以下的方法:

〖方法一〗谐音记忆复习法

如果学生对大量地图、地名的记忆,和各类知识间的关系不知所措,便会造成地理原理、概念的混肴。对于这种情况,反而好解决。比如在学习地理事物、地理现象时,可用谐音法编“顺口溜”,如记忆全球的六大板块时可记忆为“南非亚印太美”,在了解我国超过100万的民族有哪些时,可编成:“满蒙回藏苗、维彝壮布朝、侗白土哈瑶”。

〖方法二〗组织中心问题谈话法

有些教师在复习时,只是简单对教材进行重述,这样学生便会觉得枯燥泛味,失去学习兴趣。如果教师把需要复习的全部内容,提出几个“中心”,围绕“中心”组织成若干问题,在复习时分别向学生提出来,可采用谈话式或讨论式的方式,学生自己来复习地理知识,来加强自身的地理技能。这样可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使学生获得比较完整、系统的地理知识。比如:在复习世界地理各个大洲、地区的气候时,可组织中心问题——“各大洲、地区的气候分布”,在这个大中心问题之下,又可以提出若干个小问题,如:“温带大陆性气候在世界的分布”等等,无论哪一个问题一提出来,学生都会马上在头脑中回忆,然后让学生讨论或者发言,最后教师作总结——“亚欧大陆内部由于距离海洋远,北美大陆内部由于受到地形东西两方面高山和中部为平原地形的综合影响,使得极地寒冷气流和南方墨西哥湾暖流都可以长驱直入北上南下,导致温差大,加上纬度因素方面的原因,就形成了温带大陆性气候。复习时还可以组织许多中心问题,如:“地中海气候在世界的分布”,“我国的河流为什么大多数都是自西向东流”,“当你到大自然中去开阔眼界时,迷了路怎么办”,“世界之最”,“世界的国家”——又可以分为〖“地理位置”、“地形”、“气候”、“人口与民族”、“经济”等小问题〗—等等。这种复习方法,打乱了教材的编排顺序,可以防止学生学知识不能“搬家”的现象,而且学生的印象深,又是师生双边共同完成且生动活泼,加上复习时间经济,只是这种复习方法对教师提出的要求高,所精心组织的中心问题要连贯起来,形成系统的地理知识,效果才会大大超过对教材的重述!

〖方法三〗利用学生自制的“学具”进行复习

比如,要复习经、纬线,东、西半球,南、北半球,地球上的五带等,用学生动手制作的“地球仪”〖要求在“地球仪”上画上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 20°W与160°E经线,并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北极圈以内,南极圈以内涂上不同的颜色〗。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就体会到经、纬线的性质〖形状、大小、指示 的方向的不同〗,五带的分布,半球的划分等知识,教师只要稍稍提示一下,学生便可以马上接受。又比如:复习中国地理的省级行政单位、主要高原、平原、盆 地、山脉时,让学生自制中国政区版图,并制作主要高原、平原、盆地、山脉的名称的小小文字卡片〖要求在这些文字卡片上着上其相应海拔高度的颜色作为底 色〗。复习过程如下:先让学生把打散的各省区拼成完整的中国政区版图,可以分小组进行〖一般2~4人为宜〗,也可以用竞赛的方式进行,看谁拼得又快又好, 待拼完后,用自已制好的高原、平原、盆地、山脉的小卡片,一人任意拿一张卡片,一个人回答问题——包括文字卡片上的地理名称的特点、所在的大致位置、有什 么河流流过、位于中国的哪一个阶梯上,目前的地理环境如何等等,另一个人则把卡片放在中国地图的相应位置上〖填图〗。如果时间有剩余,还可以调换以上这几 个人的角色,从头来一遍。这种复习方法形象、直观,学生易接受,通过自己的主动参与,更能够进一步体会到复习内容的精髓。

〖方法四〗“在地图上旅行”或“地理事物定位法”进行复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