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梅州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9梅州市中考志愿填报政策及注意事项(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24 11:06:06

中考真题


  以我市今年第一批志愿为例,全市第一批共有11所招生学校,除特长生外,有普通生、指标生和未完成计划补录三个类别志愿,其中普通生志愿2个,指标生志愿1个,未完成计划补录志愿3个,一共有6个志愿。见下表:


  2019梅州市中考志愿填报政策及注意事项


  第一批6个志愿录取顺序:首先录取普通生的A、B志愿,录取结束后,接着录取指标生志愿1,指标生志愿1录取结束后,最后录取未完成计划补录志愿A、B、C。第一批6个志愿的录取顺序是:普A→普B→指1→补A→补B→补C。

  该批次分普通生、指标生和补录三个类别招生,但其实这三类招生的性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公费生,只是招生范围有所不同。所以可以把这三个类别的6个志愿当成是同一批次而录取顺序不同的志愿。

  在选择填报顺序时,如果考生把不是最想去的学校放在前面的普A、普B、和指标生1志愿栏,你的成绩一旦达到这些学校的分数线,那么就会先被这些学校录取,后面补A、补B、补C所填的自己更想去的学校,即使上了这些学校的分数线也录取不了。所以考生要特别注意,不要把稳妥学校和保底学校填在前面,避免出现志愿无效,高分低录而懊悔局面。对于平时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可以在普A、普B、指1、补A前面4个志愿选择比较热门且比较想去的学校,补B、补C后面2个志愿选择保底的学校。

  (3)要结合自己的定位。虽然平行志愿的好处在于可以有更多选择空间,可以选择在顺序志愿时想填而不敢填的学校,但是也要结合自己平时的成绩,参考自己心仪学校去年的录取最低分数线来选择,完全没有希望的学校没有必要填,以免浪费选择机会。比如指标生志愿只有一个,考生要结合自己平时的成绩、所在学校的排位以及所分配到的指标生名额来选择学校,不然会浪费自己想上且可以上学校的指标生录取机会。同时,也要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填报,不要盲目追崇热门的学校,所谓鞋合不合适,只有脚才知道。

  6、填报志愿有哪些误区?

  (1)志愿一定要填满。一般来说,志愿多填一点,录取的机会相对来说会大一些,但是如果为了把志愿填满,把不想去读的学校也填上去,一旦录取,就不允许更改。

  (2)志愿不重要,分数才重要。录取结果是根据考生分数和志愿相结合的,两者缺一不可。成绩考得好,志愿也要填得合理,才能有好的录取结果。要特别提醒考生,只要考生按照志愿被录取了,就不能退档,就不能改变录取结果。

  (3)平行志愿没有风险。平行志愿相对于以前的顺序志愿来说,确实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增加了选择机会。但是如果没有安排好志愿顺序,没有考虑志愿梯度,也会造成前面说的志愿“倒挂”现象,也会出现高分低录的风险。

  (4)第一志愿才有用,第二志愿没有用。实行平行志愿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只要你的分数排位到了,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包括后续志愿都有用。第一志愿录取不到,就录取第二志愿,第二志愿录取不到,就录取第三志愿。分数排位在前的考生,即使填报的是第二、三志愿,比分数排位在后的第一志愿优先投档录取。平行志愿同一批次中所有志愿,都可以视作是第一志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