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东莞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9东莞市中考政策三大变化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24 10:42:55

中考真题

  2019东莞市中考政策三大变化解读来了了,具体内容如下:

  近日,东莞公布中考工作安排,6月5日开始填报中考志愿。今年,我市中考较去年政策整体变化不大,但招生计划出现较大增幅现象。面对即将来临的填报志愿环节,考生和家长应做好充足准备。

  专家建议,招生计划增多,不代表分数线降低。由于中考填志愿属于“考前填报”,“平行志愿”录取,对考生来说,更应认清实际,结合自身情况,高、中、低分段考生分别采取“冲、稳、保”原则填报志愿,风险更小。此外,填报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等多所学校时,还要注意30分的志愿分差,避免“高分低录”现象。

  中考政策三个变化

  今年中考整体大方向上的政策没有发生太多的改变,主要改变的有三点:一是考生人数和招生计划人数;二是特长生志愿填报有变化;三是英语学科考核方式发生变化。

  考生和学位均有增加竞争依然存在

  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东莞预计初中毕业生共6.77万人,比上一年约增加0.79万人,在东莞参加中考考生有5.2万人,比上一年增加约0.88万人,本市户籍考生3万人,比上一年增加约0.65万人,外市户籍2.2万人,比上一年增加约0.23万人。最新出台的招生计划显示,今年,我市普通高中学位约有28420个。其中,公办学校招生18522人,民办学校招生9898人。今年全市普通高中计划相比去年增加了1644人,但全市预计初中毕业生比上年增加0.79万人,所以,今年中考竞争同样不小,还需考生在最后复习关头加把劲。

  特长生招生增加机遇更大

  今年东莞中考特长生招生人数增加,今年招收670人,比去年增加近100个名额。且今年特长生可填报两个志愿(往年仅可填报一个志愿),让特长生尽可能发挥所长。当下,各高中特长生招生考试笔试已陆续进行,一般来说,中考前,报考特长生招生的考生即可知晓自己是否通过意向学校的考核。但由于特长生招生同样设置学业考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所以,考核通过的学生还要抓紧文化科复习,切莫掉以轻心。

  英语考核方式改变时间缩短

  英语学科方面,往年,中考英语科目包含口语分值12分和笔试分值108分。其中,笔试又有听力和笔试两部分。今年,中考英语科目取消听力考试,采取英语听说考试形式,总分值30分,加上笔试分值90分,总分值仍旧不变。但笔试时间由100分钟变成85分钟。

  不同人群志愿侧重点不同

  高分学生“冲”刺理想学校把握志愿分差

  可冲刺更好的学校,但在冲理想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30分的志愿分差。如李同学平时成绩较好,在年级排名相对稳定,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冲刺喜欢的学校;如陈同学想要冲刺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但成绩差距还是比较大,在平时成绩比较不稳定的情况下,建议先了解本校填报志愿的情况,再考虑是否继续填写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若该考生没有十足的把握,不妨对比往年,优先考虑比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略微低些分的东莞市第一中学或者东莞高级中学。

  中等学生规避风险“稳”中求进

  在平时多次考试成绩差别不大的前提下,尽量不要好高骛远。如某本市户籍考生,平时的分数可被万江中学录取,但认为自己在中考时能超常发挥,于是填报与万江中学录取分数线相差较大的市第六高级中学。若未被市第六高级中学录取,则第二志愿至少要比第一志愿提高5分,风险性较大。往年填报志愿,许多学生因填报不恰当,导致产生非常遗憾的结果。

  低分学生尽量确“保”被第一志愿录取

  第一志愿不要要求太高,确保第一志愿就录取到学校最为保险。此外,除普通高中外,如果孩子想学一门实用技能,也可以填报中职类学校。具体选择,还需根据孩子意愿而定。

  非户籍学生留意公办学校随迁子女分数线

  在报考公办学校时,一定要留意公办学校随迁子女录取分数线,认真听取老师的意见。一般而言,公办学校本市户籍和随迁子女录取分数线存在一定的差异。成绩好的非户籍学生也可报考民办学校的公费生。

  掌握好这些技巧

  研究政策结合实际客观评估成绩

  填报志愿之前,一需要客观评估成绩,准确定位;二需要慎重研读中考政策;三需要充分了解学校特点。考生不妨充分结合学校上学期期末一模二模成绩,关注学校年级排名,但是也要注意留有余地。

  参考排名而非模拟考分数

  一般而言,一模、二模试题难度不一,分数也容易产生差异,此时,考生应关注自身排名,勿过多纠结分数多少,无论试题难易与否,排名大致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此外,填报志愿前,学校都会召开家长会。家长和学生可利用此机会吃熟、吃透中考招生政策,现在可得到的信息很多,但是不要盲目跟从或者焦虑,而需要多方了解。

  结合孩子性格和学校特点

  填报志愿前,还要结合孩子性格和学校特点选择,学校特点包括学习环境、学风校风、校园环境等。譬如,评估孩子是属于抗压较弱型还是越挫越勇型。对于那些抗压能力强、身体壮的、学习能力也较好的孩子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大胆追求喜欢的学校。对于心理受挫能力不是太强的孩子,有些时候,舍高取低,选择竞争没那么激烈的学校,“宁为鸡头,不做凤尾”也未尝不是个好选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