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化学的学习规划:因材施教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2 17:44:50

中考真题

化学复习工作离不开科学的预判、充分的准备、合理的安排,更离不开学生的勤奋努力。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为了提高复习效率,就要在复习时,对试卷的命题趋势作出预判,对复习时间和复习内容作出规划,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促使每一位学生都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潜能。事实证明,复习工作中抓住了学生,把复习任务落实于学生,勤检查落实情况,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那么成绩肯定就不错。下面我就自己在备考中的做法和循环思路做一介绍。

备考循环思路:备考计划——研究考情——构建和谐课堂———小组合作——分层备考。

一、备考计划:

1—6周:新课阶段,争取第六周结束新课。

7—10周:第一轮复习,侧重于基础知识的过关。

11—13周:第二轮复习,侧重于知识的综合训练以及提升。

14—16周:第三轮复习,侧重于 试题的实战演练以及查漏补缺。

二、 紧扣课程标准和中考说明

考纲就是指南。每年的中考备战前,我都要找来近几年中考的试卷,分析他们的命题题型和考察内容。分析试卷结构,分析重难点。做到复习时心中有数。根据近几年的命题走向,我对2015年试卷结构进行了预测:化学科满分100分。试题主要题型及比例:选择题约36分,填空题约20分,简答题约12分、实验探究题约20分和计算题约12分。各部分内容比例为: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23%、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22%、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3%。

连续三年中考试题以各学科的基础内容为主,难度比例为7∶2∶1,即基础知识占70%,中等难度占20%,难题只有10%。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相对比较简单,难题一般集中在实验探究、溶液的计算、推断题上。

只有紧扣新课程标准和中考说明,才能瞄准目标,把准中考试题的脉搏,掌握好复习内容的深浅度。

我们要吃透课程标准和中考说明,掌握中考考查的主干知识和能力,重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教法的总结,加强学法指导和考法指导!

三、备考具体方法和措施:

1、建构“知识链”,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复习课容易变成“炒剩饭”,陷入“题海战术”,变成教师的“一言堂”。复习课不是旧课的重复与罗列,它是对既得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同时,发展学生的思维,升华学生的知识层次。因此,复习课教学,老师不要过多的占用时间来重复知识,应该引导学生串联知识和整合知识,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的潜能。这样才能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复习课堂不再死气沉闷。例如:我在复习“第二章,认识空气 保护空气”时,给学生分配了明确任务:我们这一章学习了什么,你们能细化出知识点吗?列出知识结构框架吗?寻找出这章的考点吗?你可以用图表、比较法等各种方法总结。各小组在热烈讨论,踊跃辩论的活动中完成任务。出示他们小组的成果,然后各组通过踊跃发言,进行完善。教师适时进行指点。

符合学情的教学,学生才有兴趣学,才学得进去。

2、 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构建和谐课堂

情感关系是师生心理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对教学效果有着重大影响。教学过程并不是一个机械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移植到另一个头脑中去的过程,而是一个师生间心灵的接触与交往的过程。因此,融洽的师生情感,可以促使师生间缩短空间、心理距离,产生友好、亲近、共鸣、信赖的效应,真挚的师生情感,是教学中的一种催化剂,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准确地把握自己的角色、努力培养师生间的真挚情感,缩小师生距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在几年的教学中我发现许多学生,可以简单的因为喜欢或讨厌一个老师,喜欢或讨厌某门课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常常面带笑容,让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学生回答问题,答对时,我不惜赞美之词。“太棒了!”“你真聪明”“表现非常好”等成为我的口头禅。即使答错了,一般情况下,我也不严厉的批评,会说一句“加油”或“下次努力”。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和谐的师生情,往往也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作为一个年轻教师,和学生年龄的接近,我能更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课间常常和他们谈NBA、国家大事、娱乐明星。有时星期天早到四、五个小时和孩子共同阅读《在困难的日子里》、《红星闪闪》等书籍.尽量使他们能够接受我。学生周末有乱逛、早恋、喝酒等迹象,我发现后及时正确的引导他们。让他们觉得和我既是师生,又是朋友,师生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课堂上教学氛围好,课堂效果自然理想。

3、发挥小组的作用,让学生去帮助学生,展示学生凝聚力。

一个老师带两个班,去督促每一个学生去学习是很困难。一个班学生成绩优异的是少数,如果我们把这些学生分成组,发挥优秀学生的才能,去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学生与老师双管齐下。我相信学困生肯定有进步 ,老师的工作量小了,成绩肯定会提升的。

近两年我开始大胆尝试,大组六人一组,小组两同桌一组。这样的模式对于专项训练最为合适,上学期我对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书写进行了训练,在一个大组中,一人念,五人写,写到一定数目,两人小组互相寻找错误之处,彼此打分。对于有关化学方程式计算的考查是我们中考的重要考点,我利用大组的优势,让学生自己书写计算过程,然后在小组内进行展评,讨论,达到共同进步。

为了调动优等生对学困生进行帮助,我每学期都对优秀小组进行奖励。通过小组组员的合作与竞争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这样不学习的学生也会跟着学,而且进步很大。学习积极性高涨起来,成绩自然会全面提升。

4、注意细节,分层备考

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有很多知识点需要记忆。化学学科的特点就是零零碎碎,细节末梢很多,细致耐心对于稳定拿分比其他科目更为重要。

教会学生最基本的方法:如何记忆?如何梳理知识点?如何找到自己丢分的原因? 如何审题?如何做到基础题不丢分?

很多学生在答卷中非知识因素丢分比较严重。如何减少失误?一是平时要养成严谨细致的写作业习惯,如细心审题,规范书写(特别是化学用语),文字表达全面准确,计算解答条理清楚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