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选择文学,一生无悔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20 23:40:56

中考真题

  “文学,是智慧之门,信念之窗。文学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启迪人的心灵。”
 
  在一个清凉的初秋,我与文学邂逅了。从此,我便选择了它。
 
  选择文学,我一生无悔。因为我可以:
 
  一、走进历史
 
  在文学的殿堂里,我可以朝谒曹子建,暮访李太白,悲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叹孟姜女寻夫哭长城,扬鞭策马驼铃古道,玉扇踟蹰杏花江南……人类那永恒的美、悲壮的爱,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在我的心灵中升华……我还可以去欣赏战国时诸子蜂起、百家争鸣,秦时的明月汉时的雄关,西晋竹林七贤的隐逸,唐的风华与宋的儒雅,元的四海归一以及明清的肃穆庄严。历史在我的心中已刻下了一段永恒。
 
  二、寻访故园
 
  选择文学,我也就选择了与文学家们一同散步……在那里,我会让朱自清先生带我去寻找那七十年前清华园的旧迹,让余秋雨领我去探寻那敦煌的奥秘,让三毛带我一路穿过西班牙和德意志,迎着撒哈拉的热风去聆听骆驼那悲惨的哭泣,让张爱玲点燃一炷沉香,在香烟缭绕中把我带到旗袍摆动、人力车穿行的旧上海……使我在故园中得到启发,灵魂为之升华。
 
  三、融入自然
 
  在神圣的文学殿堂里,我可以感受到恬美空灵的自然之息……我可以站在梅雨潭边感受朱自清描写的绿色的陶醉,也可以站在西湖边聆听柳浪和黄莺的对答;我可以乘着刚朵拉去描绘东方威尼斯的图画,也可以静坐在荷花池旁欣赏如舞女裙般洁白的荷花;我可以手执长矛独立朔漠,感受那“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夕阳下看那“古道西风瘦马”……在文学里融入自然你会感到别有一番风味。
 
  四、充实人生
 
  选择文学,我也充实了自己。我可以感受司马迁《史记》的辉煌,岳飞《满江红》的磅礴,我可以无须程门立雪便可以聆听名师谆谆教诲,耳提面命;无须走马塞上便可以观看楚汉交兵,金戈铁马。于是我也可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了。
 
  文学,将永远在我的记忆里,在我的身影里,在我的追逐里,在我的生命里。所以,我要说:“选择文学,我一生无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