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20 23:23:26

中考真题

  有时候,我好像又听到苏东坡发出“人生如梦”的悲叹。
 
  这一切,都在我眼前形成巨大的问号,人为什么而活着,为什么?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看到保尔·柯察金以及当时大批的革命青年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在革命斗争的熔炉中百炼成钢的故事,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有这么一名话:“人在痛苦中,只有一样能挽救他,那就是感觉到人民需要他,知道他的生存并非无益。”是的,一个人只有有了崇高的理想和追求,有了高尚的生活目的。才不会被生活中的困难、不幸所压倒,才会在斗争中坚强起来,成熟起来,理解人生,热爱人生。谈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一定会想到那熊熊的高温炼炉。的确,我们每个人如同生铁,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好比是炼炉。铁成钢,只有靠一种途径——炼!
 
  保尔的一生是十分曲折的。他决不是一个天生的英雄,而是通过自身斗争,在战斗、劳动、工作的种种困难中磨练,从而由一个出生贫寒,而且身患重疾的少年成为了一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强的意志和刚强的性格的共产主义战士。保尔不仅在革命时受到了数不尽的迫害和排斥,当他因伤退伍,双目失明,身体瘫痪,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时,仍然是那样的顽强不屈,把笔作为武器,开始新的生活。
 
  朋友们,当你面对漫长的人生之路,面对五光十色的世界,你在想什么?你准备怎样合适?是否和我一样也曾经感到过困惑呢?而保尔的故事无疑是一支催化剂,为我们前进的步伐注入新的动力。书,给了我们启示,带我们思索,然而思索之后更重要的是去实践那遥遥的期待,悠悠的路程。让生命在求索中袒露脚踏实地的淳朴,让青春在搏击中展示独特风采,让人生在奉献中绵延成为美丽的诗行!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为了人们爱不释手的读物。里面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虽然现实生活中未必再要求我们像保尔当年那样一天发起十七次冲锋去攻占一个城堡,但是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保尔的那种为人类进步和解放而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把崇高理具体行动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那种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百折不挠,勇于进取的精神;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仍是我们在学习中应该有的精神与行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