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荷塘月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20 22:57:19

中考真题

  在我过去住的农村东面,有一条小河。以前人们都美其名曰“清水河”,听说过去这条河很清,有好多人在河边钓鱼;一道浅水静影沉壁,间或有鱼儿飞快地划过,荡起灵动的光纹;不过在污染严重的今天,这“清水河”的美名早已不能保证,“清水河”只怕也要变成黑水河,担当起“名不副实”的罪责了。至少当我们一家刚搬到村里去的时候,我看到的那条河,就已经被污染的不成样子了:一带黑水散发着恶气,蓝天映照下,河面飘起一片吐着白沫的油亮污渍,虽然河边碧绿的草地还一样如烟茂盛,在夏天长成一片郁郁葱葱的碧海;可是两岸碧绿茂密的草海,却夹着一条黑黢黢的污河,看上去总使人感到分外别扭。
 
  不过在清水河边,不知何人却开发出两片荷塘,沿着小路的两边,南北各有一个池,种着满池喜人的荷花。方方正正的荷花塘中,田田的荷叶弥望开去,积满了一塘绿波。那荷叶高高的涌出水面,舞女般亭亭的俏立着,一片一片圆而硕大的叶子,像张着一架架翠色欲滴的绿伞盖,满撑在碧绿的荷花池上。远远望去,层层浪线,错落参差,交织成满塘绿意盎然的一片;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的鲜绿、明亮,真可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微风轻轻的拂过,塘中的荷叶随风翩翩荡起舞姿,这时整塘的叶子都动了起来,像一片绿色的胶冻泛起了盎然的涟漪,又像在碧绿的水面滚起层层鲜翠的波浪。荷叶掩盖之下是一塘清澈的绿水,分开茂密的叶子看下去,塘中的水清澈的流荡着,水上荷叶团团的张开,把整个的塘水都掩盖住了,看上去像一片琥珀般轻柔碧绿的流泉,塘水荡漾起层层波纹,层层的鲜绿光影粼粼,水纹荡漾揪起团团绿色的小圆圈。田田的莲叶接着层波,打着旋儿荡漾着,徘徊着,都去烘托出叶中花儿的清秀与曼妙。
 
  到了仲夏时节,荷花伴着肥大的叶子满塘的绽放了。每到这时,我们总会在傍晚吃过饭后,信马由缰的来到荷塘边散步。傍晚绯红的残阳将要下山了,西天滚出一带礼花般的紫红光雾,在湛蓝天幕上渲染成一层层波浪般的如火云海;金色的落日像一块将要熔化的流光,被它染成紫色的云幕下,一片翠绿的草地延宕到天边,远处几株黄色的树,被残阳照着,金光闪闪,又被云海镀上了一片瑰丽的紫雾,在四周漫天绿草陪衬下,透出一片光雾笼罩的虚影,更显得渺茫而空幻。过去弥望的碧绿草野,那片丰茂的荷花池,就欣然展现在眼前了。满塘姣妍的荷花,此时也纷纷绽开清丽秀美的容颜,在落霞染成的一片紫色云雾笼罩下,衬托着青绿的波纹,红艳艳的一片火从绿波上播撒开去,又如碧绿云海上绽起的团团粉云,显得柔美而清新。夜晚清凉的微风渐渐吹起,淡而柔的拂过脸庞,凉爽中送来缕缕荷香;这时满塘鲜翠的叶子也随着香风翩翩起舞,在翠池里翻滚起重重波浪;那荷叶撑着高高的身子上下飞舞,像一片片翩翩而动的舞蹈队,载着簇簇粉红的花朵,起伏盘旋,翩翩荡漾;又如波光泛滥的翠池,点起了无数星火灿烂的小花灯,红彤彤绽开朵朵俏丽的粉嫩花盘,撒满了一池璀璨的光屑。
 
  荷花初开时,从圆圆的荷叶中伸出一枝酒盅般长圆的骨朵,像寺僧用的木鱼椎柄,这就是包含莲子的莲房;围着莲房四周,片片白嫩的花瓣,从包着的灯笼般嫩白骨朵中绽放开来,尖尖的两头合着圆鼓的身子,散开成一个托起的圆盘,更像一枝倒竖的舞女的裙幅。荷花的花瓣白而柔嫩,片片百合层层叠叠绽露出来,错落的拥着一个紧实的莲房,靠近莲房处,花瓣微微泛起一丝红紫色的晕,像一圈蕴满了曦光的粉红色透明水雾,随着花瓣渐得渐变淡了、消融了。白生生的花朵,轻轻泛过一丝淡红,像从未妆饰的美人的柔面,更像被温泉刚沐浴过的冰肌,欣欣然带着笑,含着清新的露水,明亮而雅致。微风荡起宽大肥厚的叶子,在翠波上一起一宕,而那枝枝亭亭玉立的花身,也如风中升起的蝴蝶般,扑腾扑腾的闪着亮色,翩翩摇荡起来,像云雾缭绕中仙子的醉态,更像碧绿烟海里腾跃而出的彩色虹霓。
 
  紫茎兮文波,红莲兮芰荷。绿房兮翠盖,素实兮黄螺。一片茂密的荷花塘闪着绿光,接天的荷叶泛着翠波,无穷的绿色中,点点荷花羞涩的绽放开来,像绿海上散落无数的红屑,又像初升的盏盏红艳艳的花灯,在绿色的陪衬下,簇簇紫红火焰满布一片青波,在荷塘里升起点点鲜艳的小火炬,更像片片丽云,在绿海上编织成一片鲜艳的花网,随着荷叶一起一伏,柔嫩得招摇着。翠绿得大叶子中绽开圈圈白色的花盘,带起一片粉红的雾影,真可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粉红的花朵,有得欣欣然绽开灿烂的笑容,有得掩着半面,才放露出初开的花苞;还有些含苞未放,在圆圆荷叶衬托下,像一盏盏尖实的小灯笼,紧缩着尖尖的口儿,羞涩而含蓄。舞裙般的碧绿荷叶衬托着,朵朵粉红色的花儿,就在这接天的绿波上朵朵绽开,一簇簇红彤彤的花焰,像颗颗火热的红烛,映着蓝天妖娆而新鲜。微风起处,荷叶翩然荡起裙摆,朵朵娇艳欲滴的花盘,撒开一片玲珑曲致的秀姿,也随着风一起一落,在绿波上如妖娆的红装舞女,一起一伏的迎着天光翩翩的盘旋着、舞动着,蕴着一身绯红的光霭,洒开一片鲜艳的裙幅,绽露出片片娇容。
 
  这时不禁使人想起采莲的欢乐来了: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翠绿的叶波田田的弥漫整个池塘,在一碧接天的繁茂荷叶间,荡着一叶轻盈的兰舟,泛起层层清澈的涟漪,碧绿的荷叶掩映之下,粉红的裙衫荡起层层柔和的涟漪,袅娜的身姿杂在红火的花海里,时隐时现,意趣盎然;时而在绿伞盖下,一条条鲜灵的活鱼在莲叶间嬉戏,一条条绯红的浪线闪电般划过琥珀般的绿水,荡起一圈一圈明暗相间的波纹,飞溅起的水花打湿了裙摆,惊得亭亭玉立的粉红身姿花枝招展,连带四周绿波样的荷叶都扑簌簌颤抖起来。于是妖童媛女,荡舟心许,鷁首徐回,兼传羽杯。棹将移而藻挂,船欲动而萍开。尔其纤腰束素,迁延顾步。夏始春余,叶嫩花初。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裾,故以水溅兰桡,芦侵罗褠。菊泽未反,梧台迥见,荇湿沾衫,菱长绕钏。泛柏舟而容与,歌采莲于江渚。莲花盛开的季节,朵朵粉红的云霞蒸满了整个绿波荡漾的渠塘;几个袅娜纤细的女子,穿着杏红的羽衣,飘着轻灵的烟纱,细藕般的胳臂一起一落,荡着轻盈的小舟,唱着欢乐的歌儿,欢笑着牵引着,红袖招展一路划进梦幻般的芙蓉浦里。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忆郎郎不至,仰首望飞鸿。朵朵娇艳欲滴的红莲花,纷纷绽开欣然的艳容,从花萼透出的粉嫩,如面如柔,映着美丽的面容,匆匆从轻巧的兰舟旁流过,绽着朵朵娇红的云霞;轻巧的小船飞渡过荷叶的波浪,娉婷的身姿飞舞着,歌唱着,一路前进,寻觅梦幻里的芳汀: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小船轻柔的荡过花光如炽的海,露水飞溅舞姿绰约,打湿了裙摆,慌张的小船飞快地躲进葱郁的莲叶中间,在翠波火云透出一角鲜艳的红,倏忽隐现,构成一幅意趣盎然的彩画,曼妙、娇巧而生动。
 
  荷花,一片纯洁而粉润的白,它带给人清芬,送给世界纯洁,把最无暇的那片纯粹的安思,潜移默化的送入心灵,涤荡去芜杂的尘垢,只把最洁净如新的一片鲜嫩,温润着美妙的情思。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它是圣洁的象征,是纯净的心灵自由的剖白;纯洁而柔嫩,新鲜而清芬,闪现得是最真挚的、包部未被铅华所熏染的一种新生的美丽,蓬勃而娇柔,却在一片温和的细嫩中,蕴涵的是那样炽烈的、不可阻挡的盎然生机;它是生命的火热体现,更是精神最落实的归宿,泛着一片沁人心脾的清香,带去了美妙安慰的故乡穷野的原生态的粗豪动力,欣喜而安适。于是洁白的荷花成了象征,成了一片纯净神思的依托,那毫不矫饰的自然的意态,那清而不艳、自然恬美的境界,熏醉了心灵,融化了思想,把一片虚空轻灵的梦霭,渺茫的软化进红香烂漫的一片挚纯中。只有渺远空寂中那一枝独秀,轻盈而雅致的挺立着,含着自然的美,带着欢喜的洁白,永远矗立在那里,绽放着欣然欢乐的清颜,用美丽诉说着一切,触动着每个纤弱的心灵;于是那片纯洁和清凉,也随着朵朵洁白的花儿,片片柔嫩而清芬的荷蕊,轻盈的、柔嫩的,像风一样栽入每个美丽的心田,滋润着那一点灵动的遐思,激荡着那纤毫易碎的醇梦,飞快的把荷的风韵、荷的谐趣,无遗的展示到每个酷爱美丽的思想里,用那一片粉红欲流的艳,曲巧地妆饰着每个落华纷扰的酣梦,让醉意软化了一切,是那般的动人和沉醉。
 
  荷花塘边是一片宽阔的青草地,春夏时节草茂密的长起来,一片草地都像盖上一片硕大的绿毡,那片鲜绿直接到碧蓝的天边,蓝的天,绿的草,交织融合,汇成一片宽广的画卷。嫩绿的草地上时时还能看到野花,红的、黄的、蓝的,星星点点洒落,像闪亮的颗颗明珠。这时你要到草地上去那可好了,柔软宽阔的一片绿毯子,任你坐立打滚,草丛间总能见到一种毛茸茸柔嫩的小草,白生生如小指头肚般的圆草上生满了绒毛,拿在手中软软的、痒痒的。大地一片翠嫩,徜徉在嫩绿的包孕中,看到天是那样的干净而宽阔,一片湛蓝好像透明的玻璃,映着几片散而圆润的洁白云朵;倏忽有鸟影仓促的掠过,一条黑线飞速划过苍苍的天,给蓝天上又平增了一丝动感。沿着河岸一带绿树,如张开的片片绿伞盖,在一条黑蓝清流的环抱中,那绿色显得格外的清爽,好像给这片整个地方,都渲染出一种绿意盎然的情境。绿色的地,杂花纷乱的生着,映衬着被落日余晖赌成金色的树影,这一切和谐而绚烂的色彩,都共同与荷塘构成了一幅完美灵动的画卷,都把这片美丽的地方画得更美,更加意趣盎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