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北师大九年级上册历史知识点:第一二单元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0 22:28:51

中考真题

北师大九年级上册历史知识点:第一二单元

第一单元 跨入近代社会的门槛(欧美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

第一阶段: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思想、文化和经济准备

向人性扼杀者宣战(文艺复兴)

1、时间及范围:14—17世纪,首先发生在意大利,几乎蔓延到西欧所有国家。

2、概念:14—17世纪,许多艺术家、科学家发掘和继承古希腊、罗马文化传统,追求个性解放,思想自由,被称为文艺复兴运动。

3、实质:资产阶级利用古典文化进行的反封建斗争的思想解放运动。

4、核心思想:人文主义

5、历史作用:是资产阶级发起的促使思想解放的文化运动。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文化基础。

6、代表人物

但丁(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先驱;代表作品是《神曲》——是欧洲开始从中世纪向近代社会过渡的标志。达·芬奇(意大利)——多才多艺的文化巨人;代表作品有《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

探险者的梦想(新航路开辟)

一、原因和条件

1、新航路开辟的原因:欧洲资本主义的萌芽和欧洲人对东方黄金等财富的狂热追求。

2、客观条件:造船和航海技术的进步、对地球了解(地圆学说)、中国罗盘针使用

二、成果

1、哥伦布横渡大西洋,到达古巴、海地。发现美洲新大陆。达迦马到达印度西海岸,实现了欧洲人从非洲沿岸到达东方的夙愿。4、麦哲伦:实现了环球航行。

三、作用或影响:

1、把世界各大洲连在一起,打破了以往世界各个地区相互隔绝和孤立发展的局面,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2、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3、使欧洲人开始了一场持续数百年的殖民掠夺、殖民扩张和殖民侵略活动。

第二阶段:资产阶级革命(推翻封建专制制度或殖民统治,建立资本主义政治制度)

剥夺王权保留王位的革命(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一、经过:1、起止时间:1640年——1688年2、斗争双方:以国王为首的封建势力和以国会为代表的新贵族。3、领导人:克伦威尔4、结果:1649年,英国国王查理一世被处死,斯图亚特王朝的封建统治被推翻,英国进入共和时代。5、结束的标志:1688年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发动政变,推翻詹姆士二世的统治。这次政变又称“光荣革命”。

二、成果——《权利法案》的颁布(时间:1689年)。

1、《权利法案》的颁布的目的:限制王权

2、主要内容:对国王权力进行严格的限定,规定国会拥有最高权力,规定不经国会批准,国王不能征税、不能在和平时期维持常备军、不能随意废除和停止法律的执行。对公民应有的权利作了明确规定。

3、《权利法案》的颁布的意义:标志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确立。

四、英国革命的历史意义:经过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君主专制,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资本主义政治制度。走上了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并率先开始了工业革命。

为民族独立而战(美国独立战争)

一、美国独立战争的经过

1、开始的标志:来克星顿枪声(1775年)

2、《独立宣言》发表(1)、时间 :1776年7月4日 ( 7月4日为美国国庆节) (2)、制定机构:大陆会议(3)、执笔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4)、《独立宣言》的主要内容。A、宣布人人生而平等,人们享有自由、平等和追求幸福等不可转让的权利;B、宣告北美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而独立。(5)、《独立宣言》的发表意义:标志着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

3、萨拉托加大捷――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2)军事胜利:1781年10月,英军司令康华利率领7 000名英军在约克镇向华盛顿投降,美国独立战争中的军事对抗阶段结束。

4、正式独立:1783年,美英签署《巴黎和约》,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

二、独立战争意义: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确立了民主政治制度,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对“开国元勋”华盛顿的评价。A.华盛顿领导了美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他是独立战争总司令,取得萨拉托加大捷,使英国承认美国独立。B.当选美国第一任总统。开创了民主政治的先河。

为争取民主共和而战、拿破仑的文韬武略(法国大革命)

一、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1、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的标志: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7月14日被定为法国的国庆节。

2、革命成果:《人权宣言》的颁布

主要内容:宣扬人们生来就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是不可动摇的权利;财产权是不可侵犯的权利等。

3、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结束的标志:热月政变(1794年),结束了雅各宾派的统治,标志着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结束。

4、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意义: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彻底摧毁了法国的封建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思想广为传播,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拿破仑帝国

1、执政:1799年,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夺取国家政权上台执政。

2、《拿破仑法典》是资产阶级国家的第一部民法典,它的立法精神和原则为后来许多欧洲国家借鉴和效法。

3对外战争:1804年拿破仑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帝国。帝国铁蹄几乎征服了除俄国以外的整个欧洲。帝国铁蹄,一方面加速了欧洲从中世纪向近代社会过渡,另一方面,侵犯了别国人民的利益,遭到了各国的联合反抗。1815年比利时的滑铁卢战役的惨败,拿破仑从此退出了法国的政治舞台。

对拿破仑的评价:颁布法典,维护了法国革命的成果;对外战争,既打击了欧洲的封建势力,也损害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利益,激起当地人民的反抗,最终垮台。

17--18世纪资产阶级革命对比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改变世界面貌的蒸汽革命

1、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纺纱机”,这是英国工业革命开始的标志。

2、过程特点:纺织业----蒸汽机------其他机器和交通运输工具

3、最重大的发明:瓦特改良蒸汽机。蒸汽机的作用:为工业生产提供强大动力,它的发明的应用彻底改变了人类生活的面貌,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4、史蒂芬孙发明“旅行者号”蒸汽机车(火车)。火车出现及铁路发展出现使人类迈入“火车时代”,迅速扩大了人类的活动范围。

5、影响:(1)创造了巨大生产力,推动生产力迅猛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2)负面影响:出现环境污染。

(亚洲、拉美反对殖民扩张的斗争)

古老印度的抗争、解放者的风采

一、罪恶的三角贸易

1、原因:解决美洲地区因大量屠杀和驱赶印第安人带来的劳动力不足问题。

2、三角贸易路线及内容:欧洲(廉价工业品) 非洲(黑人) 美洲(金银、工业原料) 欧洲。

3、三角贸易影响:

对非洲:使非洲损失了一亿多人口,造成非洲传统文明衰落、经济社会倒退。贩卖黑奴还滋生出对黑人的种族歧视。

对欧洲:加速了欧洲资本原始积累,进一步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对美洲、为美洲地区的开发提供了劳动力,同时黑奴把非洲文化带到了美洲,促进了美洲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亚洲、拉美反对殖民扩张的斗争)

古老印度的抗争、解放者的风采

二、古老印度的抗争

1、英国对印度的殖民侵略:17世纪,东印度公司,克莱武。殖民掠夺聚集了大量财富,是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

2、印度反英民族大起义:

原因:民族歧视和宗教歧视(导火线是“涂油子弹事件”)

开始:土兵起义;领导者:封建王公(以章西女王为代表)。参加:广大人民群众

3、结果:最后失败,但沉重打击了英国在印度的殖民统治。

三、“解放者”的风采(拉丁美洲独立运动)

1、拉美地区的殖民化:16世纪上半叶,拉丁美洲地区,被西班牙和葡萄牙完全征服。西班牙(占据拉美大部分地区。葡萄牙(占据巴西)

2、玻利瓦尔,被称为“南美解放者”,解放了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以玻利瓦尔命名)等。

(欧洲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

开辟新时代的“宣言”、“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一、开辟新时代的“宣言” (国际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一)英国宪章运动:

1、时间1836年——1858年。

2、目的:争取普选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3、地位特点:是无产阶级的第一次独立政治斗争;是欧洲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早期工人运动;

(二)《共产党宣言》:

1、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原因:欧洲早期工人运动缺乏正确理论的指导,都未能成功,迫切需要正确理论来指导。

2、诞生标志: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3、发表意义: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锐利思想武器。

二、英特那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巴黎公社:无产阶级政权建立的尝试

1、巴黎公社建立:1871年3月28日(法国巴黎)

2、性质: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公社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明公社是代表广大工人阶级利益的,所以是无产阶级政权。

3、五月流血周:1871年5月21日——28日,保卫巴黎公社的战斗。最后遭到资产阶级镇压而失败。

4、《国际歌》:欧仁·鲍狄埃(作词)、狄盖特(谱曲)。

5、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创举,公社战士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