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中考政治答题技巧提升成绩策略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20 22:06:47

中考真题

中考政治答题技巧提升成绩策略

一、把选择题的分数尽收囊中

第一步:审题干。要找准题干中的关键词,把握题干的中心思想,联系教材的相关知识。

第二步:审题肢——通常采用“排除法”。即把题肢中明显的错误排除;对不能排除的选项可以进行比较看题肢与题干材料意思是否相关。有的组合型选择题,可以首先排除确定错误的题肢,再选 出确定正确的题肢,然后把不确定的题肢进行比较,从而选出正确的组合。

二、让主观题在你的掌控之中

1、仔细审题,明确题意。包括如下两步

第一步.审材料。要找准材料中的关键词句,把握材料的中心思想。

第二步.审设问。通过抓住设问的关键词,包括大题范围(用哪部分知识来分析回答问题) 、分值要求、设问关键词等。从而明确答题要求。

2、回归教材。将材料中的关键词句与教材相关知识联系起来。

3、理清思路,准确作答。要注意条理清晰,详略得当;层次分明,分点、分段排号;用语规范,学会 用政治术语回答政治问题,避免口水话。

方法1:漫画类试题的解题技巧

第一步:审漫画。需要注意三个方面,一看漫画标题,标题是漫画的眼睛,透过它可以洞察整幅漫 画的主题;二看漫画的画面,注意其中的每一个细节,如动作、表情、神态、人物特征等,然 后从整体上观察漫画;三看漫画的语言,漫画为了充分表达其寓意,常配有说明性文字,它有时会成为我们弄清漫画寓意的金钥匙;四看漫画的夸张之处,即玄外之音。

第二步:透过漫画表面现象,回归教材,推理寓意,引申出漫画与教材知识的结合点。

第三步:紧扣题意,明确作答范围和设问角度。

(1):先说漫画面的本意是什么?

(2):再说通过画面蕴含的深刻道理

(3):紧扣教材知识,分析并说出怎么办

方法2:图表类试题的解题技巧 图表题指用图(柱状、曲线图等)和数据表格作为试题 材料的一种试题。图表一般由标题、内容、 注释三部分组成。分析此类材料,有如下步骤:

第一步:审图表。包括:审标题,通过标题可以初步了解该表的主要内容 审图表的项目和内容,要对图表的内容作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注”,“注”对图表起补充性解释作用,它对理解图表题大有好处。

第二步:看联系。包括图表之间的联系、图表与教材的联系、图表与时政热点的联系,通过看联系 找到图表与教材知识的结合点。

第三步:结合教材相关知识按设为要求作答。

方法3:观点概括类试题的解题技巧

设问关键词:①.从材料中你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②.材料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③.请你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其中的蕴含的道理

解题方法: 第一步:认真审题,抓住中心意思。对所给文字要认真阅读,找出关键词句及其内在联系;对漫画 要抓住它的标题,画中人物的语言、动作,画面的夸张之处及其相互联系;对图表要看清各项内容及有关数字的联系。

第二步:仔细思考,明确概括方向。概括题要求我们依据所给文字图表漫画等,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地归纳提炼出其中蕴含的道理。概括方向有三个: “是什么”。指所给材料反映的基本事实或道理。 “为什么”。即分析文字、漫画、图表等所反映的事实、观点存在或成立的原因 (3)“怎么样”。即以材料所反映的事实或观点作为原因,引申出结果或结论。具体可以从两方面概括:针 对材料中的原因,可能会产生“怎么样”的后果;针对材料所反应的现象,我们应该“怎么做”。即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

第三步:回归教材,概括整理答案。在抓住文字、漫画、图表等材料的中心思想及明确方向的基础 上,就可以回归教材联系相关知识,概括整理出答案。

方法四:认识、理解、看法类试题的解题技巧 设问关键词:你如何理解、请谈谈你对??的看法、谈谈你对??的认识、你如何看待??

解题方法: 第一步:认真阅读材料,概括出材料的中心思想。 第二步:联系教材,用教材相关知识结合材料分析,理出答案,按照“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办” 的角度分别作答。 第三步:书写时注意层次清楚,逻辑严谨。

方法五:说明、反映类试题的解题技巧 设问关键词:该材料说明了??该材料反映了??等 解题方法: 第一步:先回答材料本身讲述的是什么问题(材料的表面意思,可以通过归纳段落大意的方法得出)。 第二步:再联系教材内容,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回答这个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包括为什么和怎么样)

方法六:“作为中学生面对某问题该怎么办”类试题的解题技巧 设问关键词:你怎么做、如何学习他们的??如何践行??中学生可以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你有何打算 等 解题方法: 一是思想上树立什么观念 二是行动上能做些什么,通常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述:自己怎么做、对他人做些什么、同什么行为作斗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