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兰花魂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20 19:03:37

中考真题

  兰花,没有牡丹那雍容华贵,却平添了一丝高贵;兰花,没有荷花的纯净洁白,却留一丝余香让你慢慢品味;兰花,没有茉莉的清新爽洁,却带有一些沉静让你感到甜美而安神。我爱兰,爱它的平凡,爱它的庄重,爱它的清高。
 
  与兰花一样的人,天下唯有孔子。他虽然一生清贫,却有坚韧与气节。他虚心请教不同的人,医生,乞丐,生意人,从不骄傲,能屈能伸,可谓是人上人。孔子十分有才学,弟子有什么不解之处,他定能指点迷津,因为他觉得他的学生也应像他一样做一位博学多才的人。他就像这兰花一样,心胸阔达,不耻下问。
 
  孔子拜师学琴,不会觉得自己是完美的,第一次弹,老师说还差了韵味,于是孔子茶不思,饭不想地练习,他学琴的房间都被琴声所环绕。第二次弹,已是几天后,老师说他没有明白其中的意义,于是孔子便夜深在弹,白天还在弹,每天不出房门半步。几个月后,当孔子再到老师那儿弹琴的时候,老师说已经弹得很好了,不必再谈了,但孔子依然在不停地弹琴,尽管磨破了手指。孔子就是这样才成为了受人敬重的人。兰花,既不妖艳,不与百花争艳,又不炫耀,独自默默孤傲。
 
  我抚摸着那盆兰,它在微风中显得格外璀璨。她好像告诉我:“要坚持,就像我,生长在寸草不生的地上,顽强而不放弃;要承受,学会倾听,就像我,不与人争执,默默接受;要有气节,就像我,不华丽,却有一种难得的气质。”
 
  鲁迅,一代文学家,品格如兰,并不富裕,但孤芳自赏。兰指君子,君子有博大胸怀。
 
  兰花,那飘逸俊芳,绰约多姿的叶片;高洁淡雅,神韵兼备的花朵;纯正幽远,沁人肺腑的香味。“幽兰生前庭,含熏戴春风。”我要像兰花一样做一个高洁、淡雅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