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交往之花,在生命中绽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20 10:39:02

中考真题

  摘要:当年刘备为了请到诸葛亮出山,放下架子,风雪无阻,三顾茅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诸葛亮不但打开了柴门,而且打开了心灵之门,抱着“士为知己者死”的心志帮助刘备得以三分天下,刘备死后托孤于他,他殚精竭虑,为辅佐后主刘禅鞠躬尽瘁死而後已,留下了一段君臣知己之交的佳话。
 
  人是社会的人,自然就离不开彼此的交往。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饴。形象阐释了两种不同的人生交往。那么,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我们该如何与人交往呢?我崇尚一句话:道义之交,可以终身。
 
  交往就要真诚,要理解和尊重对方。当年刘备为了请到诸葛亮出山,放下架子,风雪无阻,三顾茅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诸葛亮不但打开了柴门,而且打开了心灵之门,抱着“士为知己者死”的心志帮助刘备得以三分天下,刘备死后托孤于他,他殚精竭虑,为辅佐后主刘禅鞠躬尽瘁死而後已,留下了一段君臣知己之交的佳话。
 
  志同道合方能相交相知,建立起伟大的友谊。廉颇嫉妒蔺相如的地位步步提升,曾发誓要羞辱他,当他明白蔺相如之所以躲着自己,是因为“秦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二人在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他羞愧难当,负荆请罪,并结为刎颈之交。捍卫祖国的尊严是他们心中的共同志向,再大的个人恩怨在它面前也将化干戈为玉帛,烟消云散。怎能忘记,不向权贵低头,用心吟响心中的诗篇让李白和杜甫成了忘年交;怎能忘记,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让马克思和恩格斯把手握到了一起,给人类留下了一段伟大的友谊;怎能忘记,为了民众的解放,民族的崛起,毛泽东和周恩来走到了一起,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为了一对伟大的战友……
 
  古语说:势力之交不终年,纯净的交往一旦套上了权利的光环,即使是同胞兄弟亦可反目成仇。曹丕为了巩固自己的王权,竟欲逼死自己的弟弟曹植,若非曹植在七步内吟诵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千古痛心之句,早已命丧黄泉。抗战时期,大敌当前,本应同仇敌忾,共驱外敌。然而,蒋介石却生怕共产党新四军的力量壮大,竟向抗日的新四军抡起屠刀,制造了“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皖南事变”,成为了历史的千古罪人。
 
  交往,是一种心灵的沟通,彼此相熟相知,不受任何利益驱动,这种交往,方能终身。善于听音的锺子期死了,俞伯牙摔碎玉琴,世间不再回旋“高山流水”;刘兰芝投池而死,焦仲卿便自挂东南枝,实践了“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的誓言;梁山伯死了,祝英台撞死墓前,两只蝴蝶翩翩起舞,一曲“化蝶”,唱响千年。
 
  这样的交往,怎能不可歌可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