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良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20 10:28:28

中考真题

  良心是什么?是天赋的道德观念,是内心的是非标准。孟子曰:“人之所以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不虑而知,就是天之所赋。对于创立性本善的先哲来说,这颗具有良知的心,自然也有着先赋的味儿。《说文》释“良”:“良者善也”。良心就是善心。
 
  然而,这颗每个人都应具有的良心,常常被自己遗忘、遗弃、践踏、出卖。
 
  近日,全国各大城市出台了相关规定,严禁随地吐痰,对吐痰者罚款5元至200元。从此当街吐痰的人,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用钱换回遗忘的良心。
 
  前些天,笔者目睹了某市大型上市知名企业,竟然毫无节制地排污。这类企业遗弃了良心!几天前,笔者获得一份环保部门的材料,材料上明白无误地写着,某某大型企业,私自关掉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直接排放进母亲河。这些企业践踏了良心!采访中,有些官员还指责媒体多事,记者多事。说这话的官员正在出卖着良心!
 
  遗忘、遗弃、践踏、出卖,这些词语也许会刺痛人心,每个人都会辩解:你也吐过痰;你是企业负债人,你也会排污;你是官员,你也会觉得某一篇报道给你的脸上抹了黑。或者有人说,吐痰和排污不能同日而语,吐痰是习惯,排污是故意。诚然,习惯是将良心忘却后的无意而为,带着本能的色彩,平常得我们都无意察觉。这种平常也更可怕,危害性更大。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吐痰和排污,在善与恶的道德分野里,没有孰轻孰重。我承认,良心的缺失随处可见,我们每个人都是当事人。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个词儿“良心发现”。这说明良心是需要发现的,虽然它有着先赋的意味,但不去发现它,就不知良心何在。生活中还有这样一个词儿“问问自己的良心”。看来心是需要用问来提醒的,不问它,我们常常忘记是非标准,遗忘先赋良知。显然,这两个词儿都有着自我反思的意思。说通俗一些,就是提醒自己,我本善良。问良心,就是问心中的良知——不虑而知的道德。否则,听凭良心丢失或泯灭,那就会变成没心没肝的行尸走肉了!
 
  良心的外在表现,就是善行。不要危害他人就是善行。问问自己的良心,唤起天赋的良知,每日“三省吾身”,就能管住我们随意吐痰的口,就能堵住一个个恶臭的排污口,就能管住我们为了利益而背弃良心的心。“非典”可怕,背弃良心比非典更可怕。
 
  问问良心,反省自我,从今而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