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年中考思想政治开卷考的两个误区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8 21:19:05

中考真题

一、从思想上不轻视,按照“三个凡是”原则复习

千万不能从思想上轻视开卷考试!三年学习的整合可不是很容易就能把握好的,必须要进行系统地一轮又一轮复习。中考复习不同于平时的复习,要以实际出发,凡是自己已经掌握的内容一带而过;凡是容易做错的,要整理错题;凡是难以理解的,要重新学习。在方法上,不要和平时学习新课一样,一课一课地慢慢学习,要将教材上的知识串起来,要认清各部分知识横向、纵向之间的相互联系。虽然打乱了教材的编排顺序,但便于学生加深理解,加深记忆,更牢固的掌握知识(具体可参照我们80天的计划,也可根据考试大纲来进行)。

二、从计划上多统筹,划分“三个阶段”系统复习

第一阶段,

要有规划地制定复习计划,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目的安排复习,复习规划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 将三年的知识点比较认真系统地进行复习,并且有效地在课本或资料进行标记,以便查阅,对于常用的知识点应尽量识记,这也是最初的准备工作,还有特别容易遗忘的或者容易混淆的知识点应该反复识记。

第二阶段,

将教材上的知识串起来进行有针对性地习题演练,这也是我们80天计划中的比较关键的部分,特别结合各省近些年来的中考题进行演练,更加有效地让考生们近距离接近中考,把握答题方向。

第三阶段,

是将本年度的时政热点整理成材料及问题,把课内外知识结合起来,政治课具有时政性的这一特点,是与其他学科相比最大的不同。 不仅考查知识,还考查运用知识分析国内外重大时事的能力。在这一阶段中还要配套进行模拟测试,以中考题型为模板进行整套试题的模拟训练,注意把握时间的合理分配,以及在错题上多找老师帮助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更正。

三、从失误中找问题

总结多年的教学经验发现,很多同学在中考政治开卷中很容易出现的问题有这样一些:

首先,

中考是一次综合性的考试,它有别于单元测试或阶段测试,它经常在一个题目中分别考察若干个知识点,而这个知识点很有可能会分别出现在三册思想品德书中,例如环境问题,他会在七年级中《珍爱生命》里出现,也会在《尊重自然》里提到,在八年级的《履行公民义务》部分也会提到,在九年级《资源环境国情及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更会详细介绍。所以,答题时一定尽力分析出题人想要考察的知识点,尽可能完整地给出答案。

其次,

中考时考生免不了会紧张,拿到试卷后急于作答,这样就会审题不认真,观点答不全;还容易出现审题错误,所答非所问,答案不切题意要求。为此,在审题时要注意三点:首先审题时要保持冷静,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答题;其次在正确理解题意、明确题意要求的前提下,写出答案要点,特别要注意以数字标注要点1、2、3……。最后,在答完试卷后,不要急于交卷,应将题目与答案对照检查,发现错误与遗漏之处及时修正和补充。

再次,

要注意政治语言的规范性训练。很多同学在答题中会使用一些非政治性语言,甚至会出现大白话,这样的同学在平时应多参看一些具有解析答案的试题帮助其规范语言,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