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提分宝典:中考政治答题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8 19:25:22

中考真题

提分宝典独家解析: 政治答题技巧

结束后,各地的中考开始进行。《提分宝典》政治学科的老师,对 最后阶段的复习给出了一些建议,并对各种题型的特点进行了介绍,和大家分享了几种常见题型的解题技巧。

一,单项选择题

选择题是中考最基本的题型。近几年中考试卷对选择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考查

识记能力,比较、判断能力和浅显的理解、分析能力,还考查归纳、演绎、推理、探究、创新等较高层次的能力。由于这种题型所占分数较多,是影响考试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提高选择题的解题能力和得分率,就显得特别重要。

对于单选题,《提分宝典》的老师建议应遵循先审题干、后审题支的的原则。首先,要

明确题意,弄清楚选择题题干材料的主要意思。其次,要弄清题干在时空、内容、逻辑三方面的规定性,以便确定题干规定的知识范围。第三,审题支,遵循以干求肢的原则。解答单项选择题,通常运用排除法、对照法。用排除法去掉最不符合题意的或明显错误的题支。如果剩余的题支无法用排除法,就运用比较法,题支中涉及全面与片面,则选全面;涉及本质与现象,则选本质;涉及直接与间接,则选直接。

二,简答题

简答题是中考固定题型,其生命力经久不衰,且常考常新。这种题型非常适合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思维发展水平、文字表达能力。回顾以往中考题可知,简答题主要有填表类、说明类、时事类、概括类、表格类、漫画类、评析类等几种题型。《提分宝典》的老师介绍,解答简答题一般可按"四步法"进行。第一步,仔细审题。通过审题,准确把握试题的含义,明确考查的知识点以及能力要求。第二步,回归教材。即根据材料的内涵和设问要求,找准材料中相关的知识点。第三步,理清思路,组织答案。做到既要观点全面,又要层次分明。第四步,对照检查。答完题后,注意查漏补缺。解答简答题一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切忌拖泥带水;紧扣主题,简明扼要,不可长篇大论;要点齐全,层次分明,一目了然;回归教材,紧扣课本知识作答。

三,辨析题

辨析题又称为判断分析题,这种题型侧重考查分析判断能力、识

记能力、理解运用能力,能有效地考查全面、辩证的分析问题的能力,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这种题型灵活多变,迷惑性较强,有一定的难度。辨析题大致可以分为是非判断类、因果关系类、条件关系类、并列关系类、转折关系类、辨析行为类等几种类别。解答辨析题应分"三步走":第一步,辨别正误。这是关键的一步,如果判断不准,后面的分析就会做无用功。第二步,分析说明。这是解题的重点所在。通过辨别观点或行为的正确与否,联系所学知识分析说明原因,分析说明时要做到条理清晰,全面透彻,有理有据。第三步,总结评价。在辨是非、明对错、析事理的基础上,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得出总结评价,亮明自己的观点,以达到照应题目、深化主题的效果。

四,分析说明题

材料分析题是中考思想品德试题的重要题型,形式多样,富于变化,兼容性强,具有一

定难度,是考生必须掌握的一种题型。《提分宝典》的老师强调,材料分析题题目的设计有大有小,综合性强,答案要求多样和多元,学生做起来有一定难度,得分率不是很高,所以应予以特别重视。

材料分析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来说,稍有难度。《提分宝典》的老师表示,如果能掌握解题技巧,难题均能迎刃而解。在回答问题时,书本知识与材料内容都要有所运用,一般来说,先答出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再用给出的材料加以说明。有的时候,题目的答案就在给出的材料中,只要把语言重新组织一下就可以了。此外,还要多问自己几个"是什么事"、"为什么会这样"、该怎么做",这样可以把题目答得更全面,确保万无一失。

《提分宝典》的老师表示,除了上述几种题型,中考政治还包括活动探究等题型,只要在掌握好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了解这些题型的特点和解题技巧,在中考政治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就不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