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中考政治考点复习:公民的权利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7 22:19:15

中考真题

★ 人身权

(一)生命健康权

1、地位: 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是生命健康权。

意义(重要性) :(1)生命健康权是公民参加一切社会活动、享有其他一切权利的基础。(2)生命一旦失去,任何权利都失去了意义。(3)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

2、法律依据: 我国法律规定,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不受非法侵犯,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行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如何保护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1)生命健康权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利,当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和侵害时,我们一定要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依法保护我们的生命健康权。一要及时报案,不能让侵害者逍遥法外;二要采用合法手段,不能以牙还牙、以恶对恶。(2)加强自我保护,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3)我们要珍惜、爱护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同样也要爱护、尊重他人的生命健康。

(二)人格尊严

1、地位: 人格尊严是公民所必须具有的、终身守护的权利。

2、包括: 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

3、如何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

(1)要做到自尊自爱,依法规范自己的言行,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

(2)要提高维权意识,当自己的人格尊严受到侵害时,应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3)要像尊重自己的人格尊严那样尊重爱护他人的人格尊严

(三)隐私权

1、含义: 公民依法享有不愿公开或不愿让他人知悉的不危害社会的个人的秘密的权利。

2、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受法律特殊保护

(1)原因: 由于人们缺乏法制观念或对未成年人的关心爱护方式不当,使侵犯未成年隐私权的现象时有发生。

(2)法律依据: 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明确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3、如何保护公民的隐私权?

(1)管理好含有自己隐私的物品,一旦发现有人披露自己的个人隐私,要依法制止,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隐私权。(2)我们还有尊重他人的隐私权。

★财产权

(一)合法的私有财产权

1、公民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用、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法律保护公民私有财产权的手段 :民事法律手段(最常见,最普遍)、刑事法律手段(最严厉,最有效)

2、如何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

(1)我们要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财产所有权。(2)可以与侵害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应提起诉讼,请求法律的帮助。(3)我们要尊重别人的财产所有权,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

(二)继承权

1、继承权是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的眼神和体现,我国宪法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继承权。

2、继承的方式 :法定继承、遗嘱继承 遗嘱继承优先于 法定继承。

3、继承顺序: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没有第一继承人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4、如何保护公民的继承权?

(1)公民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要有维权的意识。未成年人被侵权后应当通过自己的法定监护人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维护自己的继承权(2)在行使继承权时,要依法进行,不能非法获得继承权、不能损害他人的合法权利。

(三)智力成果权

1、含义 :又称:知识产权就是人类脑力劳动所创造的劳动成果。具体表现:科学技术成就、发明创造以及文学艺术作品。 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发明权、发现权和其他科技成果权。

法律 :著作权法、专利权法、商标权法

2、如何保护公民的智力成果权?

(1)增强保护智力成果的法律意识。(2)当自己的智力成果受到侵好害时,要积极寻求法律帮助,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3)我们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对智力成果的保护,尊重他人的智力成果,不做侵害他人智力成果的事情。

★ 消费者权

1、内容:消费者依法享有 人身财产安全权、知悉真实情况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依法结社权、获得知识权、监督批评权、人格尊严权、民族风俗习惯受到尊重等九项权利。

2、如何保护公民的消费者权?

(1)消费者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依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通过正确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首先,可以与经营者协商,双方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解决争议(3)当协商无效时,可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2、怎样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建议)

(1)政府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2)生产经营者要恪守诚实守信原则,依法规范自己的经济行为。(3)销售者要遵循法律法规,信守服务承诺。(4)加大宣传力度,消费者要加强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监督权(批评建议权)

1、法律依据: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依法享有批评建议权。形式 :提出批评建议、新闻报刊、来信来访、打电话或向人大代表反应。

2、公民形式批评建议权的意义。

(1)有利于国家机关加强廉政建设,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事,防止违法乱纪现象。(2)有利于促进国家机关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

★ 受教育权

1、受教育 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相关法律有:《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

2、怎样珍惜受教育的权利,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1)珍惜受教育权利,履行受教育义务。(2)坚持是自己受到法律规定年限的教育努力学习,(3)全面发展争取接受更高成都的教育,(4)积极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学习。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