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中考政治易错知识点复习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7 22:12:08

中考真题

1、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特殊保护(理解):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由于年幼、能力欠缺和经济不足,生命健康较容易受到侵害。

▲正确行使生命健康权:①珍爱生命、维护健康,积极锻炼身体,有健康体魄。②患病时及时医治,恢复健康,增强体质。③当自身生命健康受到他人非法侵害时,有权依法自卫和请求法律保护。④自身生命安全和健康有处于安全的环境,是受他人的侵害,除了为正义而献身外,生命健康权不得让与成抛弃。⑤轻生与自残是违法行为。⑥任何人不得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即使是大义灭亲,也不允许。⑦关爱生灵,远离暴力,遵纪守法,乐于助人。

2、我国保护生命健康权的法律有《宪法》、《刑法》、《民法通则》、《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其中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

3、战胜不良诱惑(理解)不良诱惑有:金钱、网吧、游戏、黄赌毒、邪教等诱惑。

▲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用科学的态度,坚强的意志,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法:(具体方法:避开诱因,婉言谢绝,提高自制力,专时专用,改正不良习惯)

4、网络(理解):网络交往特点:突破了传统交往的限制,扩大了交往领域对象,改变了交往方式,丰富了人生经验。网络具有两面性是把双刃剑。网络具有虚拟性,间接性,隐蔽性。利:了解时事,学习知识,与人沟通,休闲娱乐,求助求救,弊:如果沉迷于网络,就会荒废学业,影响身心健康,诱惑欺诈,容易受到不健康内容的影响,导致违法犯罪。

▲自我保护:(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2)提高辨别觉察能力;(3)提高自己的抗诱惑能力;文明上网:网络交往要遵守道德。上网更要遵守法律。

5、防范侵害,自我保护 (理解)(1)提高警惕性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侵害的前提)(2)用智慧保护自己(3)用法律保护自己。

▲自我保护的方法有:遭遇不法分子的侵害时,有能力制服时,当然要勇敢地同其搏斗;没有能力将其制服的,利用周围环境机智求救,可以采取"呼救法""周旋法""恐吓法"等及时脱身。人身安全第一,将损失降到最小,保住最大的合法利益。与违法犯罪分子斗争时,既要勇敢,又要机智。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设法稳住歹徒,记住歹徒相貌,歹徒去向,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6、法律(理解)含义:是由国家制定,并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规范。

▲显著特征:①由国家制定或认可。②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③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我国法律的作用:①规范作用;②保护作用。

7、依法治国(分析):含义: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管理国家。

▲基本要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前提。有法必依:是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执法必严:是依法治国的关键,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的必要保证。意义:依法治国是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长治久安的要求

8、宪法(理解)构成:1982年宪法是我国现行宪法,它由序言和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四章构成。

▲为什么说宪法是根本大法:①从内容上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②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③从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看,宪法比普通法律更严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