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中考政治考点解析:呵护青少年构筑防护墙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7 22:03:00

中考真题

[热点回放] 抵制网络低俗之风、整治手机"黄毒"、防控"甲流",校园安全升至国家战略。[观点引领] 生命的角度:1.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仅,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爱到法律特殊保护。 2.生命是宝贵的,也是脆弱的.我们要珍爱生命,尊重生命.远离伤害源, 3.生命是一种权利,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 4.珍爱自己的生命,要学会一些自救逃生常识;当生命遭遇威胁时,永不放弃生的希望,积极自救、求救.尊重他人生命,当他人生命遇到危险时,伸出援助之手,提升生命的价值。 未成人保护方面,5.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法律的特殊保护。因为:①表成年人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②未成年人由于其自身的生理、心理特点,各方面不成熟,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需要对他们进行特殊保护.

1.我国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制止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对京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作了明确的规定.

2.圆家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们中学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依法治国方面:

3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冶国相结合。 自我保护、抵制不良诱惑方面

4.网络是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未成年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丈明上网,正确利用网络,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正确享受网络文化.

5.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一般违法与犯罪之间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青少年要自觉抵制不良诱惑,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青少年要培养独立思考和自我控制能力,杜绝不良嗜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态度.

6.青少年要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法律,依法自律。要明辨是非善恶,抵制不良诱惑,做出正确的选择,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珍惜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 预测]1.校园安全为什么要升至为国家战略?

①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由于生活经验不足,各方面还不够成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②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受到法律特殊保护;③生命是宝贵的,也是脆弱的;伤害未成年人生命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校园的安全状况将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④关注校园安全,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共同的责任.

2.当前,最容易出现校园安全问题有哪些?

①学生上学、放学时的交通安全问题;②下课、集合时楼梯拥挤:③体育运动中的意外伤害:④校园食品安全问题:⑤学生的心理不健康引发的自杀或校园暴力问题;⑥校园周边的"黑"网吧、电子游戏厅及黄、赌,毒对学生的威胁;⑦针对中小学生的暴力犯罪事件;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