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中考政治一轮考试复习的建议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7 21:46:33

中考真题

具有较强的导向作用,关注考试动态,把握试题特点,有利于增强中考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距中考有限的时间里,采用科学的复习策略,提高复习效率尤为重要。中考转思品复习一般分为三轮:第一轮,回扣教材,夯实基础。第二轮,专题复习,提升能力。第三轮,综合演练,强化应用。在复习过程中,第一轮复习是后两轮复习的基础。决定了复习效果的成败。下面针对我的教学实践谈谈在中考第一轮复习中的一些策略。

一、研读《课程标准》和《中考说明》,明确复习的内容,增强复习的针对性,明确复习限度。

《课标》与《中考说明》体现了国家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注重素质教育的理念,是中考复习的依据,也是我们复习备考的依据。因此,在复习中要认真研究《课标》和《说明》明确考试范围和具体要求,对基础知识,基本观点进行排列,分清主次,分清难易,不超纲,不越线;界定好每个知识点的尝试和广度,追求最大的复习效果。

二、钻研教材,把握教材单元中心问题,优化知识结构。构建完整知识系统。

我市中考内容这几年都以八年级下册和九年级全册为主,总结几年来的 ,不难看出,考察内容都以教材为主。试题不过是要求对课上的基础知识重新组合,整合而已。因此,夯实基础知识是提高思品复习效果的关键所在。在单元复习中,我的做法是:首先,让一通读教材,使学生对每个单元的具体而全面的认识。一般采用这个单元有几课?每课有几节?每节需要掌握哪些基础知识,基本观点和基本事实?课与课,节与节,知识与知识之间有什么联系?哪些问题是重点,哪些问题是难点,哪些是相混点?其次,在通读的基础上列出复习提纲,构建单元知识网络,通常我采用的是以问题为中心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及对中心问题通过“是什么”(含义、特点,表现、分类等)“为什么”(原因、作用、意义、地位、影响、重要性、必要性等)“怎么做”(国家、政策、措施、社会行为、个人要求、具体行动等),3 个问题把握,活化基础知识,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构建单元知识网络后归入到总的知识序列中。初中思品课程主要分为“道德教育”、“心理教育”、“法律教育”、“国情国策教育”四大板块。不同单元的知识结构都可分入以上几个板块。同时这些板块又可以再一步划分,如“国情国策教育”可分为国情、国策、党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归入到总的知识序列后还要注意知识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所以必须做到把各章、课、节的知识尤其基础知识归纳起来,使知识网络化,系统化,全面化,更有利于对基础知识的牢固掌握。

三、加强识记,落实检查,夯实基础。

第一轮复习目的是为了夯基础。所以在构建了知识系统后应加强识记训练,让学生掌握了知识才是真正落实“双基”学生的识记可采用以下方法:(1)要点记忆法。找准关键词,中心词促进学生的理解记忆。(2)图示记忆法:将复杂有易混的知识转化成间接明了的图表,从而促进学生的理解,记忆。(3)浓缩记忆法:将复杂,众多的内容提炼成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的提纲。从而促进学生的理解记忆。(4)系统记忆法:理清知识的逻辑结构,由总到线,由面到面,由面到网,构建知识网络结构,促进学生整体把握知识。(5)情景记忆法:创设巧妙的情景,将需要记忆的重点内容融入到创设的情景中,让学生通过易懂的情景记住难记的重点。(6)朗读记忆法:在课中将重点知识,重要内容让学生朗读,加深印象。

除了对学生识记训练之外,还要不定时检查学生记忆的效果。如采用提问,背诵,默写等形式,形成制度(利用早读时间,定时检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