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中考政治复习资料热点考点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7 21:22:34

中考真题

中考政治复习资料热点考点汇总

再谱“一国两制” 香港实践的新篇章

2017年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与教材知识的结合

(一)常规设问

1.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而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这说明了什么?

“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2.20年来,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香港政府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让香港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德魅力更胜往昔。

(2)祖国大力支持。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3)香港同胞齐心协力、艰苦奋斗。香港同胞所拥有的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多变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关键所在。

3. “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一国两制”的含义是什么?

(1)含义:“一国两制”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简称。“一个国家”,是指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必须完整,不容分割,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两种制度”,是指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

(2)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 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法基础,二者的关系是怎样的?

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特别行政区制度的法律渊源。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规定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制度化,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提供了法律保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