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中考初三如何学好政治的方法推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7 20:27:56

中考真题

一、试题分析

本次试题本着夯实基础为原则,引导学生去关注教材,认真读书为目的,在题型上基本按照中考模式命题,难易程度适中,注重基本知识点的记忆,基本能力的训练,在题量上按照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命题。

1、试卷的基本情况:

九年级思想品德期中考试卷考查内容为九年级思想品德第一、二内容。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共36题,其中第一大题单项选择题30小题,共45分;第二大题共6小题,8小问,共55分。

2、试卷的基本特点:

(1)依纲据本。命题依据九年级教科书的内容,没有超出规定的范围。(2)基础性强。试题立足于基础知识,以重点知识来设计题目。重在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3)难度适中。整卷的试题难度应该说是适中的。基于目前初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初中思品教学的现状,试卷没出现较大的偏题、怪题,只有个别题目稍难点。

二、学生分析

1、成绩分析

初三.二平均分77.6分。优秀率48 %,及格率96%。超过90分的有4人,全班有12人介于80—90之间。60分以下有2人。初三.一平均分69.8分。优秀率22 %,及格率78%。超过90分的有2人,全班有4人介于80—90之间。60分以下有2人。从成绩看,没有我想象的好。我的理想中的学生成绩应该是平均90分以上。

2、试卷反映出的一些问题:

(1)、捕捉信息的能力、概括能力欠缺,如6、29、30、33题(2)、不按题目要求去做,审题不清,随意性大。32题、34题(3)、答题技巧欠缺。不能将观点和材料有机地结合,尤其表现在材料分析题上面,不能准确地选取答题角度答题,或者只答观点,不结合材料。36题(4)、说话不完整,表达不明确,条理不清晰,语言不规范。(5)、答题的灵活性较差。死记硬背的多,缺乏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反映在开卷上就是盲目抄书,不能合理有效地运用所学知识点。这是普遍现象。

3、按照考试状况和平时的表现,我把学生分成以下几种情况:

(1)比较聪明、学习习惯较好的。如李妍竺、橐津、李美琪、张湘崎、王慧欣、刘倩茹、李可欣、杨鑫、周麟姝、李美琪、梁路。(2)学习认真、但效率较低、效果较差的。如丁宇、张博群、王璐、李安琪、林朝旭、王静怡等(3)不用功,习惯不好,上课不认真听,作业完成质量不高。象卢子杰、胡炳生、张艺腾、李中圆、王政、张启航、奚宇。这类同学有很大的学习潜力,需要加强管理。(4)聪明、但不够认真的。如王子一、李灿尧、周日则、朱继宏、王博、张漠、

三、教师情况分析

从刚才学生的状况反应出老师也存在一些问题:

1、课堂上虽然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但往往给学生思考,探究的时间太短。总是急于求成地告诉他们现成的答案,导致学生懒于动脑,缺乏求异思维。2、课堂上习惯锻炼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而往往忽略了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导致部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规范性较差。3、只重视强调、不注重检查,训练的还不到位。导致学生的做题经验和熟练程度不够。

四、具体措施

1、抓实抓牢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按《课标》及《考试范围》梳理知识点,并要求学生熟记知识点、对于重要知识点要堂堂清,各个清。

2、强化答题技巧和方法的训练。如如何审题、如何运用所学知识点、如何学会捕捉有效信息、提过分析能力、理解问题的能力。加强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正确运用学科术语,加强政治语言规范化表述的教学。重点是课堂上留给学生充足的自我发展的空间,给他们充分表达自我观点的机会。同时,引导学生独立完成练习题,而不是急于求成地直接将答案塞给他们。对于表达能力强的同学予以奖励和鼓励。

3、加强资源与评价的练习,引导学生认真做好每一道题。并且落实到卷面的文字上。

4、加强学法指导。掌握应对开卷考试的学习方法,如熟悉教材并学会熟练运用教材。

5、强调答题规范性。如标出知识点的序号,答案的卷面布局要美观,要说完整的话等。加强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正确运用学科术语,加强政治语言规范化表述的教学。重点是课堂上留给学生充足的自我发展的空间,给他们充分表达自我观点的机会。同时,引导学生独立完成练习题,而不是急于求成地直接将答案塞给他们。对于表达能力强的同学予以奖励和鼓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