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苏教版中考政治第五单元复习提纲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7 19:51:30

中考真题

2019苏教版中考政治第五单元复习提纲

第五单元:走向明天

第11课:胸怀全球,迎接挑战

1、20世纪90年代,世界经济出现全球化趋势。中国于2001年加入WTO。

2、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3、在当今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是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

4、简述和平与发展的关系。

两者是相辅相成。世界和平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前提条件。各国的共同发展是保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

第12课 放飞理想 立志成才

1、按理想的内容分,包括社会、道德、职业和生活理想,其中,社会理想是最根本的,起着决定作用。

2、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3、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崇高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青春。

4、艰苦奋斗含义: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和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

5、艰苦奋斗地位: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②这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客观要求,也是自身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③但是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发展又不平衡,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全体人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④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条件。

6、青少年如何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1)要与时俱进....,用艰苦奋斗的精神磨练意志,反对奢侈浪费、贪图享乐、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

(2)我们青少年学生更要自觉接收艰苦环境的锻炼培养,自觉培养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

学习精神..,努力培养勤俭节约的美德。

(3)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7、正确的职业观和择业观是什么?

在我国,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等级差别,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可以出状元。

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我们要认清时代要求,立足自身实际,争取找到最能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岗位;要服从祖国需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切实履行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8、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9、时代精神的核心改革创新 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