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诚信为本 学做真人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16 22:50:41

中考真题

  一股诚信之风,吹拂公民心田;一曲诚信骊歌,奏响民族正气;一腔诚信热血,洒遍中华大地。
 
  ——题记
 
  俗语曾说:人的嘴巴所表达出来的都是最迷人的字眼,倾吐的是最真挚的情感。而这“最迷人的字眼”,“最真挚的情感”全产生于做人最基本的诚信血液。书上解释说——诚信,即诚实守信。“诚”,就是内诚于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做事,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于人,有信用、讲信誉、收信义。在我看来,诚信就像一股血液,是我们做人之根本!
 
  沈阳市有一位女会计,大学学历,却下岗了。为了生存,她同一群下岗的职工搞起了编织,引起了外贸部门的重视,并为她们争取来了一份韩国订单——编织毛线帽。客户把价格压的很低,质量要求极为严格,时间也很紧。为了赢得信誉,进而获得更多更好的订单,她们宁肯吃亏,还是答应了下了。可是,当她们交第一批货时,客户又改变了图纸,从原材料到花色都要调整,交货时间却不能托持一天。她们狠狠心,豁出去了,签约!她们知道这个承诺的风险有多大,搞不好人人都要倾家荡产。她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终于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订单。苛刻的韩国女老板被感动了,向下岗女工们鞠躬致敬。接着,一批又一批订单接踵而至,竟发展成浩浩荡荡的万人大军了!上万名下岗女职工打开了新的就业之门,生活有了着落。或许,从创收的角度可以计算出它的经济价值,然而,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一夜之间改变了模样,实现其社会价值,这一切都来自于当初那背水一战的慨然一诺。
 
  诚信是一轮金赤朗耀的圆月,惟有与高处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生命摇摆不定,天平立即稳稳的倾向一端;诚信是高山之巅的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诈,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青少年讲诚信,祖国的未来就有了希望;商人讲诚信,祖国的经济就有了提高;高官讲诚信,祖国的发展就有了保障!
 
  在此,我又不得不提当今社会上那些丧失诚信血液的事件:皮革奶事件,是继“三鹿”奶粉后又一因经营者贪图小利而做出的伤天害理之事;假造民族身份,成为中考状元事件,也是因贪图名利而置诚信于不顾的恶劣行为。如果人人都没有诚信的血液,人人都贪图蝇头小利,这股不正之风将把社会吹得多么歪斜扭曲。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太重,那么诚信将飘的很轻很轻。国家是由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组成,如果公民和企业都丧失了诚信,那么国家又谈何诚信?我把诚信比作维持人类生命的血液,但如果个人丧失诚信,便会成行尸走肉一般,如果社会上人人都丧失诚信,这将是一个多么没有重量的社会。所以,诚信的血液不可流失!
 
  人类社会需要诚信,因为它是连接古今的桥梁,是维护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纽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诚信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而我们青少年也应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守诚信原则,做到言行一致,真诚待人;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的良好环境尽自己的责任。以天下为己任,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只有在一颗诚信的心中才能够生长出善良、正直、勇敢;只有一个诚信的人才能信守诺言,履行约定,获得他人的信任与尊重;只有人人诚信,,社会秩序才能有条不紊,文明进步才有可能。让我们的诚信血液在心中流淌,让股股诚信血液汇聚成振兴中华之江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