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主角与配角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16 18:56:43

中考真题

  艺术表演中的主要角色成为主角,次要角色称为配角,在人们的认识里,二者也是截然不同的类型,主角就是主角,配角就是配角,有轻重之分。
 
  但我却不以为然,如果只有主角没有配角,那么艺术就失去了应有的逸韵;如果只有配角没有主角,那么艺术就无法表现它的主题。所以说主角与配角没有轻重之分,他们的共同存在是艺术表现的需要。
 
  生活中的主角和配角就更没有轻重之分,他们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提起《西游记》,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主人公孙悟空,他耿直、疾恶如仇,在这里他是主角,而那懒惰、爱占小便宜的猪八戒就成了展现孙悟空人格魅力的配角,主角与配角一目了然。但我们充满智慧的电视制片人不迷信与主角配角之分,他们灵活的将猪八戒搬到了主角的位子上,展现出了他活泼可爱的形象,孙悟空是那么的迂腐,衬托出了猪八戒的可爱。孙悟空变成了配角,猪八戒成了主角。电视更加受到人民的欢迎,转换一下主角,效果也许会更好。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教育成为人们接受知识的来源,教育制度改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于是素质教育诞生了。素质教育将应试教育中的主角与配角交换了位置,学生成为了主角,老师担任配角的位置,更加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的潜能,使得学生更能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主角与配角转换一下也许会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不同的领域主角与配角不同。莱特兄弟可谓是众人皆知的人物,在法国航空领域有两个人更值得我们尊敬--一个是卡车司机法尔芒,一个是大学教授冯·卡门。法尔芒在法国驾驶飞机屡创记录,当冯·卡门告诉他有位伟大的科学家说“比空气重的物体不可能飞上天”时,法尔芒回答说:“是那个研究苹果落地的人吧,幸好我没读他的书,要不这次飞行的奖金就没有了。我是卡车司机,至于飞机为什么会飞上天,那是你们教授的事。”正是这一句话,使得冯·卡门踏上了研究之路成为航空事业的先驱。法尔芒的话点出了人生的哲理--不同的领域,主角不同。在驾驶领域,司机法尔芒是主角;在研究领域,教授冯·卡门是主角。
 
  生活、工作中,人不可能一直是配角,总有一个岗位,我们会成为主角。不要去迷信权威,像法尔芒与冯·卡门那样,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尽己所能,做好主角,展现生命的色彩与智慧的光芒,在其他领域做好配角,努力为主角服务,实现自己的完美人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