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年中考地理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5 22:20:50

中考真题

2019年 复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对基础知识和地理基本规律、成因和原理掌握得不够系统、不够完整和不够牢固,致使回答问题时不全面,找不到知识的“切入点”。

●阅读地理图表、分析地理图表的能力较差,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分析图表的习惯,致使许多有用的信息不能被很好地提取和运用。

●审题不仔细,缺乏解题的技巧。

●文字表达不够准确,缺乏缜密的思考,没有很好地理解题意。

如果这些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就能在 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为此,在初三地理复习中,重点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精准掌握概念

在准确理解地理基本概念,把握地理基本规律、成因和原理的基础上强化记忆,使知识系统化;突出主干知识,理解主干知识与知识分支间的关系,尤其是有关地理意义、地理规律和各种地理因子一定要完整、准确地在理解的基础上牢记。

例如在学习海水的盐度时,一要记住影响海水盐度的主要因素,二要根据教材中“海洋表层盐度、温度随纬度的变化”图,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盐度分布的规律,三要运用影响海水盐度的主要因素,分析盐度分布的一般规律及一些特别的分布规律(北纬600处海水盐度比南纬600处低、长江口盐度随季节的变化、世界最高盐度海区出现在红海、最低盐度海区出现在波罗的海等)。

学会科学用图

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读图、用图、分析图的习惯。

在平时读图时要不急不躁,一定要按“程序”读图。1.读图名,这一步很重要,但往往被同学们所忽略。通过读图名,可知该图的类型,是示意图、分布图还是成因图。2.看图形,是扇形分布图、曲线图还是雷达图等,不同的图有着不同的读法和分析法,在平时的学习中,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不同类型图表的读法。3.看图例,图例是图的语言,要准确分析图,必须要看图例。4.看极值,如:在看气候图时先看最冷月气温,再看最大和最小降水量出现的季节。5.看图所表示的是哪种地理事物间关系,还是哪种地理事物的分布变化规律,或是哪个区域。最后结合问题再分析图,只要每道读图题均按此“程序”看题,就能很快形成良好的读图习惯,提高地理图表题的解题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