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中考地理热点复习指导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5 22:20:28

中考真题

一、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囊括了全球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四国”(BRIC)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文中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 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将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 2012年3月28日至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出席

(1)图示反映的“金砖”国家中地跨两大洲的国家是_____________,. 世界铁矿石重要输出国的是_____________ ,有“黄金之国”美誉的国家在______洲。

(2)“金砖国家”中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是________,“金砖国家”主要分布在_____ (东、西)半球。除南极洲外,没有“金砖国家”分布的大洲是_____________。

(3)中国与印度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是_______,共同面临的自然灾害是________。

(4)俄罗斯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是___________。巴西发展经济有利的气候条件是_____________。

(5)下列搭配正确的是 ( )

①巴西—“世界原料基地”②印度—“世界工厂” ③俄罗斯—“世界加油站”④中国—“世界办公室”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 ①③ D.②④

(6)“金砖国”中,面积最大的是 ,人口最多的是 ,近年来,电脑软件产业在世界占重要地位的是 ,混血种人约占该国总人口40%的国家是 。

(7)俄罗斯地跨亚、欧两大洲,传统上属于 洲国家,该国的首都是 。

(8)巴西森林资源丰富, 河流域分布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 (植被),被誉为“地球之肺”。巴西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农产品丰富,请写出产量居世界首位的农产品: (两种即可)。

(9)印度所在的半岛是 半岛,半岛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类型是 气候,该气候突出特征之一是一年分为 季。

(10)印度是知名的“世界办公室”,是其______________产业在世界占重要地位。印度所在的半岛是 半岛。

二、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京沪高速铁路的建成将使北京和上海之间的往来时间缩短到5小时以内。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总长度1318公里)、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读京沪高铁线路分布图回答问题。

1、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A.缓解南北向运输长期紧张局面

B.促进我国交通运输向大型化、高速化发展

C.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

D.促进沿海与内地的资源调配和产业转移

2.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全线依次跨省级行政区京津冀鲁皖苏沪

B.跨越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C.沿途可以看到麦浪翻滚、稻花飘香的景色

D.经过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

三、世界部分区域图。

( 1)叙利亚位于 洲西部,A 海东岸。(2)叙利亚所在地区居民多是 民族,大多数居民信仰的宗教是 。

(3)根据图中信息分析,叙利亚所在地区 丰富,该资源集中分布在 。

(4)图中所示区域长期以来战争不断,频繁的冲突使这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请你联系

所学地理知识分析其原因:(不少于三点)

索马里沿海海盗活动频繁。我海军先后派出多批次舰队赴亚丁湾、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国际社会反海盗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材料和图2,回答6-9题

6、索马里这个国家所在的大洲是( )

A.欧洲 B.非洲 C.亚洲 D.大洋洲

7、图中①②③④,表示“西方人海上咽喉”

霍尔木兹海峡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8、军舰经过马六甲海峡时,战士们看到一艘装载原油的日本油轮,

这艘油轮中的原油可能来自甲、乙、丙、丁中的何地( )

A.甲地 B.乙地 C.丙地 D.丁地

9、在联合国的协调下,中国海军参加了海外护航行动。体现了联合国的宗旨是( )

A.“南南合作” B.“南北对话”C.“促进经挤发展,改善环境质量” D.“促进国家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四、2012年4月11日菲律宾海军士兵持枪登上在我黄岩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引发了南海对峙事件。读下列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黄岩岛,曾用名民主礁,是中国南海中沙群岛中

惟一露出水面的岛屿,由海盆中的海山上覆珊瑚礁而成,

国际上把它叫作“斯卡伯勒浅滩”,位于北纬15°07′,

东经117°51′。距西沙群岛约340海里,距中沙环礁

160海里,距离广州500多海里,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港约

130海里。

材料一:黄岩岛位置图

(1)黄岩岛在行政区划分上隶属于 省,

位于 带地区。

(2) 半岛A是 ,地形特点是 。

群岛B是 。内海D是 。

(3)国家:① ② ③ ④

(4)结合所学知识,说出我国扞卫南海主权的重要性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