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中考地理复习策略介绍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5 21:14:05

中考真题

一、中考形势分析:

1、九年级地理复习,内容多,任务重,课时紧。考试范围包括初中三册地理课本中的大部分章节的内容,每周仅有的两节地理课要很好地完成中考复习任务,是有很大压力和困难的。今年新增西部开发新考点是一个新亮点。

2、中考题目难度大,综合性、灵活性与开放性都很强。注重对学生地理知识应用能力的考查,近两年的中考成绩说明那种认为读读背背就能考好成绩的想法是错误的,鉴于此,老师在引导学生复习中一定要注重学生地理能力的培养。

3、近几年的中考成绩分析,学生对综合题的主观试题部分因回答不完整,语言不规范、不条理,失分现象较多。因此,老师在平时复习中,一定要求学生发挥想象能力,联系教材与学生生活,多角度尽量全面并且要用地理的学科语言(学科术语)来作答,语言做到条理、简约,让人一看便清楚答的什么,不冗长,不费解,这样就能让阅卷老师满意,获得较高分数。

4. 考生答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考生地理理解能力及综合能力偏低,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地理事物分布识记不清,地图知识掌握不牢,审题不清,表达不准,错别字太多。试卷上出现的种种错误,一方面反映了学生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学习效率存在问题,另一方面亦显示初中地理教学尚有部分不足。

二、近几年中考试卷的特点:

从近几年中考地理试题的发展变化趋势看,试题的导向性明确:突出了学科特点及创新教育,贴近社会和学生的生活实际,渗透了新课程的理念。 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强调了创新性、开放性。主要体现在:

1、学科的导向性;近年来地理试题素材多为考生常见,很多试题情境源于生产实践,贴近生活实际。但对这类试题大多考生以为比较熟悉,而忽视审题造成失误;所以在平时的复习中就要对试题周密分析后再得出结论。这类试题突出能力和素质的考查。考查学生的地理逻辑思维过程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考查图表资料的解读和运用能力,要求学生善于观察、发现和分析地理现象,善于获取、处理各种信息,能判读、使用、绘制简单的地理图表;具备对各种信息进行提取、表述的能力等。

2、素质教育的导向性:调研考试最大亮点就是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引导学生关注当今人类生存和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我国国情,突出人文精神。这类试题突出了学生能力的考查,试题在注重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重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渗透地理观念、地理意识的教育,考查了学生正确的环境观、资源观及可持续发展观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