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中考地理知识点:封杀免费塑料袋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5 20:35:27

中考真题

《广州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制订完成并于昨天通过专家论证,当中提出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到2015年将逐步全面封杀免费塑料袋和免费一次性用品,同时建3座垃圾发电厂及取消化粪池。

根据该规划,广州市将在2015年前投资58亿元,规划建设17座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其中到2007年将投资32.72亿元建成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综合处理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市废物安全处置中心等7大重点处理工程;到2015年广州年产各类固体废物达到1500万吨时,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工业固废实现100%无害化处理,电子废弃物、建筑垃圾、市政污泥、河道淤泥、禽畜粪便等将得到较高的利用处置率,全市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亚运年超市无免费塑料袋

据介绍,《规划》提出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带头推行电子政务、电子办公以减少纸张消耗,推广再生产品使用,减少消费产品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过度消费。力争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大型超市商场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包装,星级宾馆和饭店减少一次性用品免费使用量。到2015年,所有集贸市场、商店、宾馆、饭店等公共消费购物场所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包装,全市宾馆饭店取消免费一次性用品。

投32亿建3座垃圾发电厂

《规划》显示,由于种种原因,原《广州市环境卫生总体规划》中规划的4个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只有兴丰填埋场建成投产,全市日产6800吨生活垃圾全部进入该厂填埋处理,使设计处理能力2500吨的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使用寿命从22年锐减到7年左右。如不尽快解决,到2010年兴丰垃圾填埋场封场时,势必造成垃圾“围城”现象。

对此,该《规划》提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将投资32.4亿元在李坑、大田山、番禺凌边分别建设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总处理规模达到6000吨/日;为配合南沙开发建设,远期将在南沙片区建设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加上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厂、兴丰垃圾填埋场扩容等重点工程建成投产,到2010年广州将新增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5万吨,可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

取消化粪池再建两处理厂

据介绍,广州市区每天产生粪便约2000吨,其中进入无害化处理厂的仅600吨~800吨,其余粪便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或下水道直接排入珠江等自然河流。由于粪便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和细菌,每天1000多吨的粪便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市内河涌和珠江,给广州市水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

《规划》指出,广州4万多个化粪池长期缺乏管理维护,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是造成该问题的主要原因。为此,《规划》提出在大学城、新建城区、小区试点取消化粪池,厕所污水直接进入污水管网,送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在黄埔、天河各建设一座日处理500吨粪便的处理厂,以缓解广州东部城区开发人口快速增长的需要。 #p#分页标题#e#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