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中考地理知识点:世界六大城市带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5 20:07:40

中考真题

上世纪中期,法国地理学家简·戈特曼(Jean Gottmann)在对美国东北沿海城市密集地区做研究时,提出了"城市带"(megalopolis,也译作特大城市或巨型城市)的概念,认为城市带应以2500万人口规模和每平方公里250人的人口密度为下限。城市带是城市群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同时也是国内或国际次区域合作的一种表现形式,其规模是国家级甚至国际级的。目前西方国家的大城市经济发展很快,城市带步入成熟期。相比而言,亚洲国家大都是发展中国家,其大城市因各国经济发展基础和规模等因素影响,多数城市带现仍处在起步阶段。 按照简?戈特曼的标准,世界上有六大城市群达到城市带的规模,我国只有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跻身这六大城市带。

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包括纽约、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等城市。这里是美国经济的核心地带,制造业产值占全国的30%,是其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美国最大的商业贸易中心和世界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

北美五大湖城市群,包括芝加哥、底特律、克利夫兰、匹兹堡、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城市。它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共同构成北美制造业带,其中底特律是全球著名的汽车城。?

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包括东京、横滨、静冈、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户等城市。这里是日本经济最发达的地带,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枢,分布着全日本80%以上的金融、教育、出版、信息和研究开发机构。

欧洲西北部城市群,被称为"超级城市带",其中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40座,包括巴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安特卫普、布鲁塞尔、科隆等。巴黎是法国的经济中心和最大的工商业城市,也是西欧重要的交通中心之一。荷兰的鹿特丹素有"欧洲门户"之称。英国以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是世界最早形成的大城市带,包括伦敦、利物浦、伯明翰、谢菲尔德、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城市。产业革命后英国主要的生产基地均在此地,伦敦现已成为欧洲最大、同时也是世界的三大金融中心之一。

中国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包括江浙沪二省一市的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杭州、嘉兴、宁波、绍兴、舟山、湖州、台州等16个中心城市。这里是中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基础较好、经济发展迅速、科技教育发达,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承接国际产业和资本转移的密集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