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年南京地理中考指导书解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5 19:09:49

中考真题

《2019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地理》解读

2019年生物、地理 说明出炉,南京市教研室第一时间进行名师解析。据悉,从2019年起, 年级参加的生物、地理全市统考,改为由各区在初二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时间进行考试,并采用合格/不合格的评价方式。今年中考中,生物、地理考试成绩将不再计入中考总分。

基于课程标准重视基础知识关注地图教学

南师附中新城初中张静 2019年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地理学科仍为考查科目。考查的形式、难度、范围与2019年相比没有变化,考查要求也基本相同。《2019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地理》中的考查内容基本依据《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中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总体思路是:强调基础性、重视地图教学、注重学法指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关注地理学科素养培养。《2019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地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度的修改,但整体结构没有变化。基本结构包括“考试说明”和“复习训练”两部分。

“考试说明”中确定了地理学科考查范围、内容、形式等。“复习训练”部分主要是帮助学生进行知识梳理,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重视基础知识和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图文并茂,没有偏题、怪题。 基于课程标准:初中地理课程要求学生能够了解有关“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三个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了解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相互关系,关注环境与发展问题。教师要认真研读课标,领会课标实质,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提升综合能力,将课标理念真正融入地理课堂教学。在教学中防止两个极端,既不能盲目加深难度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违背初中学生的学习规律和认知能力,又不能在教学中轻视地理学科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及地理学科综合分析能力和区域比较能力等学科素养的培养。

重视基础知识:初中地理学业水平测试定位为考查学科,同时也考虑到初中地理教学现状及初二学生的年龄特点,强调初中地理教学的基础性,突出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没有难题、怪题、偏题。同时也强调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热点问题,学习有用的地理,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并倡导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大自然的价值取向,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教师在复习课中充分用好指导书,对基础知识进行梳理,并将七八年级教材融会贯通,体现初中学段地理课程的整体性。

关注地图教学:地图是地理学科的语言。也是地理学科最基本、最核心的能力和素养。地理中考指导书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图文结合,有等直线图、经纬网地图、柱状图、区域地图、景观图等图表。教师在教学中,避免停留在记忆层面的“告知”、“平面化的呈现”等灌输式教学方式。教师要善于利用地图,规范的进行读图指导,引导学生通过读图在地图中获取有用的信息,既培养了学生的读图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又避免了机械地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

总之,2019年南京市地理中考指导书立足稳定性,凸显学科性,强调指导性,并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梳理归纳,培养学生最基本、最核心的综合归纳、读图、区域分析比较等地理学科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通过复习归纳,有助于学生感受不同区域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特征,从地理的视角认识和欣赏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从而提升生活品味和精神体验层次,增进学生对地理环境的理解力和适应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