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中考地理复习指导六大备考策略决胜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4 21:32:39

中考真题

地理复习指导六大备考策略决胜

由于 地理时间短、内容多、要求高,要让大多数学生在中考中取得较好的成绩难度比较大,所以应充分利用有限的备考时间,采取正确的复习方法,把握好复习内容和能力要求,提高复习效率。

一、试题结构及依据

1.题型 今年的地理 分第Ⅰ卷和第Ⅱ卷,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20个小题,每题1分,共计20分,占40%;第Ⅱ卷为非选择题(综合题)30分,占60%。

2.依据 以《德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考试说明》为依据,考查内容来源于本届毕业生所使用的教材(商务星球出版社义务教育阶段地理教材)。

3.指导思想 有利于素质教育的深入,对初中地理教学起引导作用;有利于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进入高中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中等学校的选拔。

4.梯度结构 在体现以“双基”考查为主的前提下,遵循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基本要求,易、中、难题目的比例大约为6:3:1。

二、复习备考策略

1.复习做到《课标》和《考试说明》的统一

初中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是对学生的最低要求,《考试说明》是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依据,它规定了知识的内容、考试的范围、考试的形式和难易度。因此在复习中在教师的引导下依据《课标》和《说明》对每一个知识进行分类,分清哪些属于识记,哪些属于理解,哪些属于运用,只有在复习中找准每一个知识的位置,才能保证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结构,构建知识主干

初中地理教材共分四个部分,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概括来说地理知识可分为自然地理(地球运动、天气与气候、水文、地质地貌)、人文地理(农业、工业、城市、交通、人口、文化、旅游)和区域地理(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复习时要理清知识结构,掌握学习方法,构建知识主干。自然地理偏重原理、规律的运用,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应在“懂”字上下功夫,一通百通;人文地理主要强调的是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偏重观点、方法的运用,结合实际进行评价与反思,可在“精”字上下功夫,用最简单的话记住要点;区域地理偏重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基本概念的理解运用,宜在“准”字上下功夫。就地理学科来说,主干知识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地理学科的基本概念、思想、基本原理和规律;二是地理图表的识读、分析与应用。或者说主干知识是地理学科经常用到的基本原理、规律、观点和方法。

3.在课堂内外都应加强地理基础知识记忆(1)专题记忆法。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同类知识和相关联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而使地理材料分散的趋于集中、零碎的组成系统、杂乱的构成条理,以利于学习和掌握。(2) 图示法。就是利用生动的图像帮助记忆的一种方法。人脑识记图像的能力要比识记文字的能力强得多,在地理图表识记中,一要重视课本上的现成图像,把课文上的文字内容尽可能落实在图上;二要注意把易混的内容和难于理解的原理及规律,设计成简明图,以便于理解和识记。(3)浓缩法。即为了达到要减少记忆量的目的,对地理教材中某些较长的语句和词汇加以压缩、删节、归纳,把复杂的内容化简,形成高度概括的文字材料,利于复习掌握。在具体做法上,有的是从教材本身选出关键性的字词作为提示点;有的采取字头;还有的采取将复杂的地理事象用简短的语言来概括。(4)歌诀法。编写地理歌诀时,一要注意歌诀中各字词代表的含义;二要注意押韵,使之读起来朗朗上口;三要注意语言通俗化,易记易背。(5)漫画记忆法。该法是幽默记忆和图像记忆的结合。漫画主体鲜明,寓意深刻。夸大和变形的图像,在美的欣赏和享受中,能刻下最深的记忆烙印。

4.重视地图,强化训练,规范答题

地理考试题中有许多是借助图表提供的信息完成答题的。因此在复习中一定要注重对教材和图册常用图表的复习。一是要掌握各类地图的读图方法和技巧。二是在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复习中,一定要把重要的地理要素落实到地图上。复习时,要形成“左手教材,右手图册”的习惯,对一些图要熟记心中,而且做到图文转化,图图转化,力争达到“看图能忆,看图能识,看图能析”。复习中要结合自己学习情况,精心选取有实用价值练习题,进行定时训练,训练中要总结规律,注意答题的规范性。通过练习,不仅使自己加深对考点知识的印象和理解,也可以发现自己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使知识得以消化和巩固。

5.做好三轮复习工作,提高应试能力

课全是复习课,目前情况是课时少、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因此更要注重课堂复习的效率。初三地理复习一般分三轮。第一轮复习中,要侧重于落实“课本”,夯实基础。要使自己做到熟悉教材,掌握图形,理清知识,弄懂重要的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地理规律等。第二轮复习中,要以专题复习为线,以中考考点复习为面,以知识的整合、能力的形成为目的。重点做好知识迁移能力的训练。第三轮复习中,适当选取质量较高的几套模拟题,再次强化教材的重点、难点、误点、能力点等知识,注重培养答题技巧、审题能力和答题能力。

6.关注事实热点及身边的生活问题

在复习过程中,应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注重联系实际,适当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关注国家、社会的发展,贴近生活实际。把地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社会实际问题联系起来,从地理角度去观察和分析自然及社会问题,并把这些内容渗透到各个专题复习之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