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年甘肃兰州市中考地理大纲解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14 20:29:53

中考真题

地理

巧记地图 加强复习乡土地理知识

命题依据: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命题依据。

试题类型及比例: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包括填空、填图、绘制简图、读图分析等)约占60%。

考试范围与内容: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部分约65%-70%;地球与地图、乡土地理部分约30%-35%。

其中,主要考查考生能对兰州市地理位置、地形地势、气候河流、资源状况、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运输等方面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并尝试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初中地理会考复习是八年级地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会考复习的时间紧、头绪多、难度大的特点,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搞好复习,取得较好的效果,我认为必须吃透考纲—即省教育厅制订的地理考试大纲,针对学生实际,制定详细周密的复习计划。

1.复习标准。《大纲》明确指出命题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注重能力,难易适中,做到思想性、科学性、技术性的统一,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初中学校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教学过程中落实“讲、练、补”三个环节。要使会考复习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必须针对学生实际,很好地组织复习。从历年来会考试卷看:学生在地理知识的掌握方面,主要存在不牢、不活、不准、不全等问题。不牢是记不住地理概念、地理名称;不活是不会灵活运用地理知识;不准、不全是答题不准确、不完整。故会考复习必须做到对症下药、落实“讲”、“练”、“补”三个环节。

3.巧记地图。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眼睛”,考试无图就不叫地理考试,也不是地理试卷了,基本上所有的地理试题都要运用地图,只不过有些是直接运用,有些是间接运用罢了,可见地图在地理学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复习中一定要给学生灌输地图的理念,帮助学生巧记地图。

4.重视乡土地理的复习。乡土地理是八年级地理教学的重要部分,在初中地理会考中占有一席之地。考纲规定考试范围包括“乡土地理概况(自然条件、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在会考复习中,教师必须重视乡土地理的复习。从历年会考试卷看,乡土地理的试题都很简单,只要学生平时注意身边的地理知识,这种题目都是会做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