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为拾荒人画上一个家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5-14 17:49:39

中考真题

  为他画一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他受惊吓的时候,他才不会害怕。——题记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
 
  当这首歌萦绕耳边,我眼前不由得浮现出一个拾荒人的身影,我想为他画上一个家。
 
  去年寒假,妈妈带我去吉林市的姥爷家度假。姥爷刚退休,用东北话说“闲得五脊六兽”。看到我可乐坏了,他领我瞎逛,去哪儿随便说,吃啥任意点。
 
  在桃源路北侧绿化带里,我们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拾荒人。他在两株柳树之间,用广告布南北方向扯起一面两米长的挡风墙,旁边堆放着废纸壳,还有几块估计是做饭支锅用的黑砖头。他躺在一块苯板上,没有铺的,没有盖的,真正的风餐露宿。
 
  姥爷心肠又热又软,看不得可怜的人,所以忍不住停下脚步。攀谈中得知他是乌拉街人,姓胡。聊过几句,他就开始云山雾罩地说什么“天主教堂有地道,直通乌拉街白花点将台……”发现他的精神不正常后,姥爷觉得没法聊了。想给他留10元钱,他却说啥不要:“你这么大岁数,我怎么能收你的钱?大哥,你再这样,以后我可不搭理你了!”没办法,姥爷示意我把钱悄悄放进他装烟叶的铝饭盒里。
 
  过了几天,姥爷带我“路过”去看他。他正在吃饭——带着冰碴儿的大豆腐就白酒。姥爷皱着眉说:“你这样吃喝能受得了吗?”他说:“我是一般人吗?”“你是神人。”姥爷也开始调侃了。眼下已到三九天,他在野外如何过冬?姥爷提出要送他去市救助站,他不肯,说去那儿不自在。我说要不给他买车票送他去重庆,他也不愿意:“那里我认识谁?”
 
  姥爷领我“路过”那儿的次数多起来。那一天,风狂雪大。我们发现他呆呆地站在那里,身边空荡荡的。原来,他的东西被拉走了,因为影响市容。听人说,他多次被驱逐,可就是不离开那“风水宝地”。从此,姥爷不再闲了,在楼下垃圾箱旁发现被丢弃的木门,也想着送给他挡挡寒风。只是不再给钱,怕他生气。姥爷说,虽然他饥寒交迫,但也有做人的尊严。
 
  从东北回来后,我对那拾荒人竟也有点放不下。如果我有马良的神笔,真想为他画一个家。要问为什么,为了姥爷,为了我,为了我们大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