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 正文

2019年西藏那曲中考语文真题答案(已公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12-16 00:00:00

中考真题

  一、基础知识(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1-8题为单项选择,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9-10题为填空。)1. A                2. D            3. B            4. D            5. A6. B                7. D            8. C9.(2分)示例一:烟柳画桥是风景,让人心旷神怡;示例二:发上霜雪是风景,            让人感动心疼。(每空1分。语言通顺,表达合理即可得分。)10.(2分)(1)芳草萋萋鹦鹉洲     (2)千里共婵娟      (3)受任于败军之际                 (每空1分,错字、漏字、添字均不得分。任选两句作答,如果全部作答                只批改前两句。)

  二、阅读理解(共40分)

  (一)阅读下面文段,按要求回答11-14题。(12分)11.(2分)   A.修葺       B.闪    12.(4分)景物(环境)描写;(1分)        作用:①虚实映衬,香气四溢的梨花林与梨花姑娘相映生辉,为全文营            造一种景和人融合的意境;(1分)②表达了对小茅屋“主人”助人为乐        精神的赞美之情;(1分)③照应题目,推动故事情节发展。(1分)13.(3分)插叙(1分);交代了小茅屋的来历(意思接近即可)。(2分)14.(3分)①指出雷锋精神的内涵(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1分)                    ②写出具体做法;(1分)③语言表述。(1分)                    (围绕“雷锋精神的内涵,传承雷锋精神的做法”展开即可。)

  (二)阅读下文,按要求回答15-19题。(14分)    15.(1分)逻辑顺序(错字不给分)。    16.(3分)①“二十四节气”折射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②“二十四节气”凝聚了古人的智慧;③“二十四节气”并不过时,对现代农业和现代生活的指导或参考意义仍然存在;④“二十四节气”具有不容磨灭的文化价值。(答出其中任意三点即满分)    17.(3分)不能删去;(1分) “可能”表估计、推测,如果删去,就变成了“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二十四节气没有特别之处”,太过肯定,与实际不符;(1分)“可能”一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严密性。(1分)    18.(4分)举例子(错字不给分);(2分)举人们根据节气变化来添减衣物的例子,具体有力地说明“二十四节气”并不过时的特点。(2分)19.(3分)示例:①惊蛰,天气转暖,春雷开始震响,蛰伏在泥土里的各种冬眠动物开始苏醒。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②清明,气候清爽温暖,草木始发新芽,万物开始生长,农民忙于春耕春种。在清明节这一天,各地有在门口插杨柳条、到郊外踏青、祭扫坟墓的习俗。③谷雨,“雨水生五谷”的意思,由于雨水滋润大地,五谷得以生长,所以,谷雨就是“雨生百谷”。谚云“谷雨前后,种瓜种豆”。④立夏,是夏季的开始,立夏后气温明显升高,炎暑降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⑤夏至,这一天是北半球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我国进入炎热季节,天地万物在此时生长最旺盛。

  (三)阅读下文,按要求回答20-24题。(14分)    20.(4分)(1)举:选拔,任用。(2)过:犯错误 (答“错误”不给分)。                (3)衡:同“横”,梗塞,不顺。(4)喻:了解、明白。    21.(2分) C  (曾:同“增”,增加。其他为使动用法)    22.(2分)(一个国家)内部如果没有坚持法度的大臣和辅佐君主的贤士,外部没有能匹敌的邻国和外患的侵扰,这个国家往往容易灭亡。    23.(3分)①战国;(1分)   ②儒;(1分)③例句: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只要是孟子名言,书写无误,均可得分)(1分)    24.(3分)文中“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是说,忧患和磨难可以使一个人奋发有为,使一个国家兴旺发达;安逸和享乐则会让一个人不思进取,使一个国家衰败灭亡。(1分)举例:越王勾践和吴王夫差的故事能证明这一观点。吴越交战,越国战败,越王勾践立志发愤图强,卧薪尝胆。经过十年,越国恢复元气,兵强马壮,具备了复仇条件。反观吴王夫差,战胜越国后,以为忧患已除,生活骄奢淫逸,狂妄自大,最终身死而国灭。(2分)(事例中要包含“生于忧患”和“死于安乐”两方面内容,只写其中一个方面只得1分)

  三、作文(40分)25.

  推荐浏览:初中语文知识点

 

 编辑推荐:

  2019年西藏自治区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