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杭州市教育局详细解读新中考政策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 2019-04-22 09:45:48

中考真题

  这周三,杭州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开始网上报名。很多家长都在纠结,孩子小升初,到底是选公办还是选民办。

  这几天,有家长联系快报:“我关注到前段时间市教育局发布了新中考改革意见,其中提到分配生向不选择生源学校倾斜,2022年(2019级初一学生)起,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学生数按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

  “我们孩子今年小学毕业,三年后正好会受到这一政策的影响,孩子读家门口的公办学校,还是摇号民办初中,我们全家开了好几次家庭会议,我查了很多资料,关于新中考政策解释得不多,很多问题还是没有搞明白。我想请教你们,这项新政策隐含的一些意思是什么,对小升初以及三年后的升学,影响到底大不大?”

  新中考政策,会带来哪些变化?快报为此专访了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带来独家解读。

  新中考政策的影响其实非常大

  这位爸爸提到的新中考改革,杭州很多家长都已经了解。

  今年四月初,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时公布两项重要招生政策: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高中招生政策改革实施意见(也被称为新中考改革)。

  两项政策出台半个多月,从家长的反应来看,公民同招的关注度超过了新中考改革政策。可能由于新中考改革政策的实施主要从2021年开始,部分家长对此改革的重要性并没认识到。

  但是,一位资深的教育业内人士在采访中透露:“新中考改革政策,影响要比小学公民同招大。在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同招是在入口环节制定了规则,而新中考政策,是在中考这个出口环节制定了规则。高中招生政策调整,对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公民办中小学协调发展具有更积极的作用,对家长选择就读公民办初中有一定影响,但很多家长可能并不清楚。”

  新中考政策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新政中最受关注的一项内容是:名额分配将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2022年(2019年9月就读初一学生)起,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学生数按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

  和名额分配招生有关的还有一段话是:六城区初中学校根据分配名额及名额分配生推荐实施方案,在学业水平考试前确定名额分配生推荐名单。学业水平考试后,市教育局根据相应录取批次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划定该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招生学校在达到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在新中考改革中,有几点很重要。

  1

  一是名额分配生比例不低于60%。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其中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

  市教育局给出的解读,分配生就是原来的保送生。从2021年(2018级初一学生)开始,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为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60%,也就是说,高中学校如果招生100人,其中60个名额用来分配生招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