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满分作文赏析:不必永远坐前排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 2019-04-14 22:42:09

中考真题

  古人云:“大丈夫当雄飞,安能雌伏。”;今人曰:“人敢想敢拼敢闯才会成功。”;拿破仑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古今中外,“要上进,应进取”已成为亘古不变的真理。于是,许多年轻人志向满满,心中萌生出一个强烈的愿望:凡事都要力争上游,永远要坐前排。”

  这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本书,名字叫《永远都要坐前排》。讲的是撒切尔夫人的故事:玛格丽特从小就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从小就被父亲灌输这样的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走在别人的前面,不落后于人,“即使坐公交车时,你也要永远坐在前排”。父亲“残酷”的教育,培养了玛格丽特积极向上的信心和决心。玛格丽特不仅在学业上出类拔萃,在体育、音乐、演讲及其他活动中也都是名列前茅,最终成为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一颗璀璨的明星。

  看了上面的例子,你心中一定有一种蠢蠢欲动的感觉,有一种“永远要坐前排”的冲动吧。别急,静下心来想一想:难道做人真应该永远坐前排吗?

  非也。试问:这世界上能有几个撒切尔夫人?难道人人都可以在“残酷”的教育下,在不懈的努力下永远独占鳌头吗?再试想一下:要是人人都不切实际地为力争第一而绞尽脑汁乃至不择手段,难道不会出现更多的尔虞我诈,你争我夺吗?人际关系不会更紧张吗?社会不会更动荡吗?

  其实,我和你一样,都只是芸芸众生中一颗颗渺小的沙砾,都只是一颗颗小行星,在既定的轨道上留下自己深深浅浅的生命痕迹。诚然,在生活中做一个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是值得肯定的,但我们没有必要事事都要争第一。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并且长短有限。在这有限的生命中,一个人的精力亦是有限的。一个人几乎不可能在各个方面都很出色,除非是IQ超高的爱因斯坦似的天才人物,不过这种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既然知道精力有限,却硬要处处争强好胜,处处不甘人后,结果可想而知——不但累坏了自己,收获亦寥寥无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