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须知:重视中考生饮食 吃好学好成绩好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4 15:19:07

中考真题

  饮食营养均衡四项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孩子多吃动物性食物,不利于心血管健康,还可能增加成年后患癌症的风险。所谓植物性食物是指谷类、蔬菜、水果、豆类和坚果;动物性食物是指鱼、虾、鸡、鸭、猪、牛、羊、禽蛋类和奶类。
 
  第二个原则是食物多样化,不要偏食。以谷类食物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同时兼顾其他各类食物,才能满足全面的营养需要。
 
  第三个原则是谷类食物宜粗不宜精。黑面、糙米是粗粮,细磨的玉米面是细粮。因为细粮中的淀粉含量高、吸收快,容易引起血糖波动,长期食用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
 
  第四个原则是饮食清淡。家长做饭时,菜肴中的油、盐、糖都要适量使用。饭菜中放入过多的油和糖容易导致孩子发胖,而盐放多了,可能增加孩子患高血压的风险。
 
  孩子吃快餐时配点水果
 
  每天都要上班的家长有时出于无奈,只能用外购的快餐作为孩子的午餐。有些家长因此而感到自责,认为给孩子吃垃圾食品是自己的过错,其实不然。垃圾食品是跟外国人学来的不恰当叫法。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类食品曾经是中国人吃不到的高级营养食品。这些食品只有外国人天天吃、顿顿吃,吃得几乎人人都超重时,才会有如“垃圾”。因此,有节制地食用这些食品不存在营养不合理的问题。如果能为孩子们的午餐搭配一些黄瓜、西红柿和水果等,那么,营养就会比较均衡了。
 
  周末应给孩子吃营养餐
 
  人类进化的几百万年中,多数时间是饥一顿、饱一顿的生存状态,已经进化出足够的能力应对每顿以至每天饭量在一定范围内的变化。正是有了这样的适应能力,人可以平衡几天,甚至更长时间营养供给的波动。也就是说,在一段时间内,食物的营养供给不足,机体照样可以维持生命活动的正常运行。不同营养素在体内储存量不同,可以耐受供给不足的时间也不同,有的几天、有的几周、有的甚至几个月。平均算下来,计算营养均衡的周期应以一周为宜。也就是说,一个人在一周内可以有几顿饮食达不到健康合理、营养均衡,但如果把一周所摄入的各种食物加起来,能够达到要求就可以了。
 
  周末家长应该调理孩子的饮食结构,补充其日常饮食不够均衡的地方。当然,所谓日常饮食不均衡也应该有一定限度,尽量达到前面提到四个原则的基本要求。如果日常饮食过度不平衡,单纯靠周末吃营养餐也不能把营养不均衡的情况纠正过来。
 
  一日三餐不要机械化
 
  暑假期间,有的孩子喜欢睡懒觉,往往容易错过吃早餐的时间,家长们不必为此过分担心。其实,不必强求孩子保持平时的就餐习惯,开学以后一切都会恢复常态。至于营养均衡等问题,也无需机械地按固定比例分配一日三餐。在一定范围内,三餐的进食量可以根据孩子的胃口进行调整,前提是孩子没有胃肠道不适,也没有因此而发胖。
 
  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讲道理容易,实际做起来难。孩子上小学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饮食习惯和偏好。但是家长们不要因为自己过去在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的疏忽,而放弃或一味迁就孩子。其实,他们的饮食习惯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所以引导孩子正确选择食物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那些在老人身边长大的孩子,更容易被娇惯而放纵饮食。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不妨试试以下三个方法。
 
  让老人了解健康饮食的知识。现在的孩子基本不缺营养,缺的是营养均衡。
 
  教育孩子,让他们了解营养均衡的四项基本原则。
 
  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在改变的过程中应注意循序渐进,例如增加蔬菜,几天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增加一点,同时注意品种的搭配。
 
  此外,除了需要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外,还要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同时,为了保持体重,还要鼓励他们多做运动。饮食营养均衡只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还需要培养他们在饮食、运动等方面养成良好的行为模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