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来了!备考生饮食专业指南请查收!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3 11:57:42

中考真题

  到底吃什么可以抗疲劳?怎么吃可以舒缓压力?什么东西最好别吃呢?家长作为孩子的后备军,一定要为孩子的饮食负好责任,千万不要让孩子“吃”了大亏。
 
  需要补充的营养
 
  第一,血糖是大脑的直接能量来源,保证大脑的血糖供应,才能保持大脑的兴奋度。因此,要给孩子每天吃够主食,并且主食中应该有三分之一是粗粮,以保证血糖的缓慢、持续上升。
 
  第二,摄入足够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切细胞的基础,其中的谷氨酸还能起到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大豆及大豆制品。
 
  第三,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可以吃一些多脂鱼类,比如三文鱼、含油坚果(核桃等)。
 
  第四,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三个禁忌需谨记
 
  1、切忌突然改变孩子口味
 
  突然改变饮食习惯是冒着极大风险的。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方法在短时期内并不奏效不说,还可能让孩子肠道不耐受,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过敏。
 
  因此,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对主食、蔬果和肉蛋奶进行合理搭配做到均衡膳食,营养全面。
 
  2、切忌盲目服用营养品
 
  很多家长把保健食品看作“救命稻草”,指望它能立竿见影。但是,部分保健食品所含成分跟包装上所述的营养成分并不一致,其声称的功能大多属于过度包装、过度宣传,效果也因人而异,其副作用也不明确。
 
  保健食品可能会导致不吸收、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伤害肝肾功能,考生及父母不宜盲目跟从。
 
  3、切忌贪凉
 
  不宜吃雪糕、清洗不净的凉拌菜、冰凉的西瓜等食物,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进出空调房间尤其要注意,不宜贪凉,可能会导致空调病,出现鼻塞、头昏、乏力等症状。
 
  遇到特殊情况怎么吃
 
  易疲劳吃什么好?
 
  正常人的体内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多吃碱性食物,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就能有效缓解疲劳以及减轻心理压力。
 
  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的有:蔬菜、水果、菌藻类、奶类和豆类。包括海带、木耳、菠菜、胡萝卜、芹菜、白菜、苹果、菠萝、梨等。而肉类、鱼、蛋和粮食属于酸性食物。
 
  因此,家长在为考生制订食谱时要考虑到这些食物的酸碱平衡。
 
  压力大吃什么好?
 
  心理压力大时,身体就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要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摄入量,比如柠檬、桔子、橙、辣椒、番茄、萝卜、青菜等。
 
  食物中缺碘也会造成心理紧张,因此补充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也有好处。
 
  如果晚上经常熬夜复习,除了维生素C以外,蛋白质和葡萄糖、维生素A、D等消耗也会增加,这时可在睡前1到2个小时增加一顿夜宵,吃些易于消化,含蛋白质、维C丰富的食物。
 
  痛经吃什么好?
 
  引起痛经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单纯是神经紧张引起,就得从心理方面找出比较好的缓解办法。
 
  若是考试中的确有痛经现象,可以用热敷袋热敷,应及时和老师说明情况,喝些生姜红糖水、玫瑰花茶为暂时缓解的方法。
 
  没胃口吃什么好?
 
  考试导致学生压力较大,睡眠比较少,会影响到胃口。家长可以做一点清淡可口的食物,比如用一些糖醋酸辣的菜肴,如韩国泡菜、水果泡菜就有开胃作用。可以做一些醋溜的菜肴,比如醋溜白菜、包菜,茄汁类菜肴等,帮助增加食欲。
 
  此外,大麦茶可以帮助消食开胃,饭前喝一点罗宋汤、酸辣汤刺激消化液分泌,提高食欲。
 
  眼睛累吃什么好?
 
  为了保护视力,首先应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乳蛋和大豆制品等。
 
  钙是神经中的“信使”,参与形形色色的神经活动。神经细胞缺钙,容易出现疲劳和注意力分散。含钙丰富的食品有海带、发菜、豆类及豆制品、核桃、瓜子等。
 
  锌能够增强神经敏感度。锌还参与肝脏、视网膜组织细胞内视黄醇还原酶的组成,直接影响维生素A的代谢及视黄醇的作用。缺锌时视素质合成会产生障碍,从而影响锥状细胞的辨色功能。因而补充维生素A的同时还应补充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