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2019中考开战 如何做一名淡定的初三家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3 10:47:46

中考真题

  有一批初三的学子即将面对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家长们也开始为孩子的未来紧张。那么如何面对中考呢?
 
  1、树立“家有考生”的概念,关注各类中考信息。
 
  在评价多元化的今天,分数不是唯一的评价依据,这是教育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但是作为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目前我国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国情之下,中考分数依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这关系到孩子是不是能不能进入到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拥有更优秀的同学、得到更多的机会,所以重视中考,无可厚非。未来的一年,以考生为家庭的“工作重心”是必然的选择。
 
  从4月份中考报名开始到9月份录取工作结束,关于中考报名、考试内容、加分规定、分配生分配方法、特长生的招考、自主择校政策等等各项通知在网上都有,需要“有备而战”。收集所有今年的信息,为明年的工作做打算,这是家长们必做的“功课”。例如,了解孩子的学习水平,决定孩子是否要学一个特长;关注心仪的学校,这所学校是否自主招生,有的话考哪些内容等等。
 
  2、想要“培”养孩子,先要“陪”伴孩子。
 
  这里的陪伴最重要的是心灵上的陪伴。中考是孩子第一次大考。要知道,孩子就是孩子,他无论怎样坚强,如何独立,在他面临人生的关键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都需要家长的无微不至的关爱。
 
  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中肯的鼓励、及时的帮助,会让孩子有无尽的动力,因为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然,要想做到心灵上的陪伴,家长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了解孩子的情况,关注孩子的内心。也许家长身居要职、忙于事业,也许操劳奔波、苦于生计,但无论怎样,孩子是一生最不能丢弃的事业,是家长一生最重要的依靠。
 
  同时,特别提醒,家长给予孩子的“陪伴”,应是切实有效的,而不是一味的指责、训斥、空谈……如果一位在学习上能与孩子平等交流的家长,孩子对家长十分信任,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认真分析学习环节中每一个环节中的问题,找准他的最薄弱处,给他一些合理化建议;如果家长对自己的权威并不自信或者孩子对家长的说法不是非常认可,可以与老师联系、一起分析,然后转达老师的建议,这样家长的关心便真正落到了实处。总之,空洞的说教只能让孩子和家长越来越远,信赖孩子,给孩子切实的指导才是和孩子在并肩战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