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2019中考:孩子成为手机控,家长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3 10:14:44

中考真题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很迷恋手机,时常拿爸爸妈妈的手机看、玩。吃完晚饭找手机,做完作业找手机,没事干也找手机。让他少玩一会儿,主动还手机,但是每次都是答应得很好最后还是要在骂声中放下手机。软硬都试过没什么作用,有没有可以制止的办法?
 
  孩子迷恋手机在现代家庭中比较常见,过多接触手机及游戏,对孩子身心有一定影响。要想让孩子减少使用手机,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迷恋手机的原因是什么,才能正确有效地去引导孩子。孩子迷恋手机的原因很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探讨,再找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原因一:孩子提出要手机时,家长没有正确回应。
 
  给还是不给,决定权完全在于家长,如果考虑周全就应该坚决行动。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让孩子使用手机,什么样的情况下坚决不能给,这一点必须慎 重。假如为了激励孩子按时做完作业或者完成大人交给的任务而给孩子玩手机,也应该事先商议决定,避免孩子为了达到玩手机的任务而行动。最好别用玩手机游戏 来奖励孩子写好作业。
 
  原因二:孩子缺乏自控能力。
 
  对于玩自己感兴趣的事,每个成年人都很难自控,何况一个孩子,当他们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家长喊停止,对他们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很多时候你越催促他就越 着急,一着急就玩不好,或者越着急就越想多玩一秒钟。所以停止你的催促,用亲子约定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控制时间,增强时间观念。比如家长可以这样问:你决定 玩多长时间,10分钟还是15分钟?一般孩子都会选择15分钟,那么你可以补充一句:“如果你能在计划的时间内结束游戏,我决定多加你一分钟,你觉得如 何?”最后不忘加一句“妈妈相信你能做到”。当孩子能够在约定的时间内离开手机,那么家长就一定要兑现承诺,如果他没有做到,也不必凶神恶煞,直接说: “时间到,手机放回去。”如果孩子央求说再玩一会儿,你也应该坚决,并明确能够守约才可以获得加一分钟。
 
  原因三:父母在家频繁使用手机。
 
  我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你做什么他就学什么,这就是身传言教。如果你经常在家里打电话、发短信、玩微信,或者打游戏、看电影,那么多半孩子也会对 手机产生兴趣并希望从手机中获得满足。因此,规劝低头一族的家长朋友,一定记得不要在孩子面前拼命地玩弄手机。如果可能的话请放下手机,多看看书,和爱人 谈谈心,和孩子下下棋聊聊天,或是一家人出门散散步,这些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孩子成长,促进家庭幸福。
 
  在这里要忠告家长的是,一味的用暴力制止孩子不当的行为,看似能解决当下问题,实际这种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它必定影响亲子之间的关系,严 重的会导致孩子产生胆小怯弱、反抗、说谎等不良心理。所以,帮助孩子进步,绝不能用武力,而要用你的爱心、耐心和教育智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