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2019中考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正确看待偏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4-13 09:50:32

中考真题

  对孩子的偏科,家长起着和老师同样或更重要的作用。孩子偏科,家长应正确看待,家长必须针对孩子自身情况,和孩子一起分析偏科的原因。
 
  对于世界观正在形成的初中生,特别是初中低年级学生来说,说教往往收效甚微,如何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才是关键。
 
  首先,不能让孩子产生对偏科的认同心理。
 
  刚上初中的孩子大多处在兴趣大于毅力的阶段。对自己在个别科目上存在的问题,不善于总结,长此以往,越积越多。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出现某科作业较慢,错误较多,马马虎虎,可能就是偏科的初始表现。再从孩子的卷面分析,就可以判定是不是出现了暂时性偏科。家长首先要帮孩子找出原因,要注意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该科的课堂情况,防止出现实质性偏科。
 
  其次,家长可以从孩子喜欢的学科入手。
 
  让孩子知道各门学科的关系,认清偏科的危害性,特别是对学习成绩的影响。这往往是孩子最看重的。进而克服不爱学偏科科目的畏难情绪。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偏科是暂时性的,偏科不可怕,怕的是失去了学习这门科的兴趣和自信心。
 
  在此,要鼓励孩子在弱势科目上的点滴进步,如课堂发言,读书笔记等等。引导孩子主动去接触弱势学科,加强对弱势学科的日常学习。也可以从相关学科中找出突破点,进而带动弱势学科的提高。
 
  家长如何帮孩子走出偏科的困境?
 
  偏科是孩子学习过程的普遍现象,也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由于学习偏科,许多孩子常常无可奈何地输在考试的水平线下,这既让孩子本人倍感烦恼,也让家长担心不已。
 
  尽管想尽了各种方法,比如说给孩子补课、进强化班训练等,依然没什么成效。实际上,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不同,学习环境不同,学习方法不同,产生偏科的原因各不相同。对症下药,才能有效防止和根治。
 
  作为家长,首先应该搞清楚孩子偏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有关教育心理学专家分析指出,形成偏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随着孩子心理和生理因素的成长,与孩子相处的家长、老师以及孩子接触的媒体和书籍的影响等,都会使孩子对某一学科产生偏好或厌倦的心理,进而逐渐形成偏科现象。
 
  有的孩子从小就喜欢阅读,语言能力较强,加上小学时强化的写作训练,因此,造成孩子对语文这一学科的情有独钟;有的孩子头脑反应迅速,对理科问题解决起来轻松自如,而对于需要大量背诵和书写的文科则感到枯燥无味;还有的孩子是因为所教科目的任课老师的不满意,进而影响到听课态度,从而最终导致偏科。
 
  孩子学习偏科,在学习态度上也有不同的表现。有的孩子对某一科目不感兴趣,因此用在上边时间就少,而且上课时也不会好好听讲,老师留下的作业也是瞎糊弄;而在感兴趣的科目上则会花费很多工夫,进而造成不同科目成绩上的差异。还有的孩子对某个科目总是学不好,久而久之就对其产生了恐惧和排斥心理,那一科目的成绩也就越来越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