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9章丘中考物理考试说明及大纲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02 17:37:10

中考真题

一、命题指导思想

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面向全体学生,真实、客观地反映学生在物理学科学习方面应具备的水平。 有利于推进物理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物理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引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学科知识,发展思维,提高素养,培养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也考查学生对高中阶段学习乃至终生学习必备的潜能。 有利于建立科学的物理教学评估体系,反映合格初中毕业生的物理综合素质,为高中阶段学校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提供依据。 命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1年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和《章丘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二、命题原则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物理试题是通过对考生所学相关课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运用程度的考查,来衡量考生对科学方法的运用、实践能力的提高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情况;突出能力立意、问题为中心、淡化知识立意,不能仅以教材上的知识点为限将考试与知识点简单对应,不可把考试简单地理解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再现;重点考查考生观察能力、实验能力、自学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试题力图反映出考生能够初步运用物理视角,分析生活、生产和社会中有关物理问题。 试题要符合学生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兼顾推荐生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 试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度。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考试内容包括学科内容和学科能力两个方面。对这两个方面的要求,都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章丘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的精神,并考虑到我市 初中物理 教学的实际确定的。 ㈠学科内容 要考查的学科内容分为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三大部分,具体内容及要求列在本纲要的“考试内容表”中。 对所列学科内容要求掌握的水平,类似山东省 高考物理 考纲的要求,在“考试内容表”中用字母 A、B 标出。A、B 的含义如下: A:知道其内容及含义,并能在有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与课程标准中的“了解”和“认识” 相当。 B:理解其确切含义并能把握与其他知识的区别与联系,能够对相关自然现象进行解释并能在简单实际问题的分析、推理和判断等过程中进行综合运用。与课程标准中的“理解”相当。 对与各部分知识相关技能要求掌握的水平属独立操作水平。它的含义是独立完成操作;进行调 整或改进;尝试与已有技能建立联系等。所用的行为动词为“会(测量、选用、使用、根据…估测…)”。 ㈡学科能力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要加强对学科能力的考查,特别是对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要通过对 科学探究能力和应用物理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来鉴别考生能力的高低,但不应把某些 科学内容与某种能力简单地对应起来。 初中学考物理学科要考查的学科能力包括科学探究能力和应用物理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⑴初步的观察能力。经历观察物理现象的过程,能简单描述所观察物理现象的主要特征。 ⑵初步的提出问题的能力。能在观察物理现象或物理学习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并能书面或口 头表述这些问题。 ⑶初步的信息收集能力。通过参与科学探究活动,学习拟订简单的科学探究计划和实验方案, 有控制实验条件的意识,能通过实验收集数据,能利用多种渠道收集信息。 ⑷初步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经历信息处理过程,有对信息的有效性、客观性做出 判断的意识,经历从信息中分析、归纳规律的过程;尝试通过对已有信息或实验数据的分析、 归纳从中得出结论,尝试解释根据调查获取的已有信息或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 ⑸初步的信息交流能力。能书面或口头表述自己的观点,能与他人交流,有自我反思和听取他 人意见的意识。 ⑹初步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物理知识,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 自学能力,学习物理学家在科学探索中的研究方法,并能在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尝试应用科学研究方法。 对以上几方面能力的要求不是孤立的,在通过某个具体问题着重考查某些方面能力的同时在某 种程度上也考查了与之相关的其他方面的能力。因此,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对学生各种科学探究能力 的考查是相互渗透的。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㈠考试形式:闭卷笔试的形式;考试时间为90分钟。 ㈡试卷结构及组卷方式 1.试卷结构: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两部分,全卷满分为90分。第Ⅰ卷为选择题36分,包括单项选择题(12×2=24分)和多项选择题(4×3=12分)。第Ⅱ卷为非选择题54分,包括填空题(14×1=14分)、分析计算综合题(3个题24分)、实验探究题(2个题16分)等。 2.组卷方式:同一题型的题目相对集中且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 3.易 : 中 : 难=6 : 3 : 1,难度系数0.65左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