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9中考物理三轮复习策略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02 19:37:02

中考真题

中考物理三轮复习策略方法

一轮复习: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深刻理解了基本概念、掌握好基本规律、建立起正确的物理模型,才能够正确解释物理现象,出色地解决物理问题。在第一轮复习中,可以把所学知识分成“力”、“声”、“光”、“热”、“电与磁”、“信息、材料、能源”、“科学探究”几大模块进行复习,扎扎实实搞好基础知识的归类、系统。先梳理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单位及其换算、必须要记住的常量、实验目的和原理等,通过归纳、总结,在脑海中形成比较完整、系统的 知识框架。

二轮复习:关注“热点” 透视“盲点”。

年年中考年年变,但万变不离其“重”。物理学中的一些主干知识仍然是每年 。因此,我们在二轮复习中要以《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圈定的知识点为着眼点,以近两年河北省中考乃至全国各地中考题型汇编资料为载体,围绕考点,突出“重点”。如: “力和运动”、“压强和浮力”、“电功”、“电功率”、“能量”、“内能” 等重要知识点等;重点实验中的“密度的测定”、“杠杆平衡条件的研究”、“测定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关系”以及“伏安法测电阻、电功率”的实验和部分重点演示实验等等,展开专题训练。同时对新教材中增加的“想想议议”、“科学世界”等栏目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一些传统实验的改进在复习中也要有所涉及。在围绕主干知识为核心展开二轮复习的同时,还要重视中考热点问题的搜集与训练。

三轮复习:激发兴趣,调整心态。

这一阶段在加大模拟试题训练、搜索新题型、拓展新视点、强化遗忘、填补盲点,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不陷入“题海”,不被纷繁的模拟试题打乱方寸。同学们的学习负担重,学习压力大,易出现“复习疲劳综合症”。在这一阶段要养成归纳、反思的习惯,对考试失分要进行全面充分的分析、反思,进行发散思维,总结经验和教训。模拟题做得不宜太多,但要精,要尽量实现复习效果的最大化。适度紧张是完全必要的,但物极必反,重复性的复习过多,会使同学们过度疲劳,事倍功半,不会有好的效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