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9年中考物理备考:模拟试题(5)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03 16:34:11

中考真题

一、填空题

1.(2013,宿州模拟)汽车刹车时,由于摩擦,汽车的动能转化为地面、空气的__内__能,这些能量不能自动地用来再次开动汽车,这说明能量的转化、转移具有__方向性__。

2.(2014,汕尾)目前核能已经被广泛利用,核能属于__不可再生__(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其中核电站工作是利用__核裂变__(选填“核裂变”或“核聚变”)反应释放出大量的核能,再通过发电机转化为__电__能。

3.(2014,六安模拟)连云港市第一座光伏电站采用晶体硅光伏发电系统,利用太阳能发电,功率为3.2×106 W。太阳能是清洁__可再生__(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假设一年平均有效发电时间为1 200 h,则年发电量可达__3.84×106__kW?h。

4.可燃冰是一种神秘的冰晶体,它具有热值大、储量多、能直接点燃等特点,目前我国正在研究它的开发利用。它的热值约1.4×0 J/m3,则2 m3的可燃冰完全燃烧后放出的热量为__2.8×0__J,可燃冰属于__新__(选填“常规”或“新”)能源。

二、选择题

5.(2014,铜陵模拟)长期以来随州人民的生活离不开煤、石油、天然气这些①,由于这些②在自然界中越用越少且有排放污染,人们正在寻找理想能源。随州市的“齐星公司”正在研发太阳能的高效利用。因为太阳能可直接从自然界中获取,因此叫它③。太阳能取之不尽又清洁环保!我们期待太阳能的深度开发,我们期待蓝天白云!以上叙述中①、②、③分别是指(A)

A.化石能源、不可再生能源、一次能源

B.二次能源、可再生能源、一次能源

C.可再生能源、一次能源、二次能源

D.化石能源、二次能源、不可再生能源

6.(2014,广州)化石能源是当今我国的主要消耗能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

A.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会造成危害

B.使用化石能源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C.我国消耗的能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

D.化石能源可短期内从自然界得到补充

7.(2014,东营)核电站发电流程如图所示,在核电站的发电过程中,下列所述能量转化顺序正确的是(C)

A.核能→化学能→内能→电能

B.核能→化学能→机械能→电能

C.核能→内能→机械能→电能

D.核能→机械能→内能→电能

8.(2014,阜阳模拟)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提高你的呼声,而不是海平面”,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温室效应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下列获取电能的途径会加剧温室效应的是(A)

A.火力发电 B.水力发电

C.风力发电 D.核能发电

9.(2014,济宁)为配合济宁市“五城同创”活动,小梦提出下列环保建议:①开发新能源,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②使用手帕,减少餐巾纸的使用;③市内出行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少开私家车;④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或塑料袋;⑤分类回收垃圾。其中你认为可行的是(A)

A.①②③⑤ B.①③④⑤

C.①③⑤ D.①②③④⑤

三、计算题

10.(2014,德州)太阳能热水器是直接利用太阳能给水加热的装置。下表是小华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某天在阳光照射下的相关信息。求:

太阳照射时间/h

装水量/kg

水升高的温度/℃

水的比热容[J/(kg?℃)]

太阳能吸热功率/(J/h)

10 100 50 4.2×103 3.0×106

(1)由热量的计算公式得

(2)太阳能吸收的热量

解:(1)Q1=cmΔt=4.2×103 J/(kg?℃)

×100 kg×50 ℃=2.1×107 J

(2)Q2=Pt=3.0×106 J/h×10 h=3.0×107 J,

太阳能热水器的能量转化效率η=Q1Q2=2.1×107 J3.0×107 J=70%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