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9中考初中物理一轮复习课方法探讨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03 17:50:57

中考真题

复习课就是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在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某一阶段,把平时相对独立进行教学的知识,特别是其中带有规律性的知识,以再现、整理、归纳等办法串起来,进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沟通,并使之条理化、系统化。平时教学像“栽活一棵树”,总复习就好似“育好一片林”。栽活一棵树容易,育好一片林要花功夫。如何上好复习课,提高复习的质量,最大地限度地取得复习效果,是值得所有教师花精力认真探讨的。复习课按种类分,有阶段性复习(如章节复习)、期末总复习、升学考试总复习。现就对如何上好升学考试第一轮总复习提出我自己的一点看法。

第一轮复习侧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题型的复习与练习,以课本为依托,着重在基本知识的回顾与加深。整个复习过程中,课本发挥着关键作用,复习的目的是能让学生从课本出发最终再脱离课本,实现对课本从熟悉到熟练掌握的转变。以往的复习课经常采用的是教师带领学生看课本,这样从表面上看或从教师角度出发,感觉一节课时间利用得很充分,好像大家都没有闲着,整个课堂始终在老师预先设计的节奏与步骤下进行,但是这样的复习课只是教师一相情愿的自我感觉良好,对学生而言,这样的课堂效率并不高,学生始终处在被老师拖着或赶着走的地位,学生无法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无法根据自身的实际特点掌握复习进度,因此这样的课堂实际上仍然是以教师为主体的课堂,学生只是配合老师将课堂进行下去的配角,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未实现,课堂实际效率并不高,复习效果也不尽如人意。针对此情况,我们备课组大胆地对复习课的模式进行了改革,目的是真正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自主行动起来,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合理安排复习时的侧重点。现以《熟悉而陌生的力》一章为例将主要模式总结如下:

一、首先是基本知识的复习

将所有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点,按课本顺序以填空提纲的形式整理归纳,课堂上发给学生,让学生分三步进行基本知识的复习。

第一步,自己填空,不确定或已忘记的知识点可以翻看课本进行掌握,根据复习内容的多少此段时间控制在10~15min,但是这个过程学生是不允许写到提纲上的。

目的:这样的提纲可以将知识点面面俱到地罗列,让学生全面复习,又避免了教师习惯性地无用重复,节约了大量时间。学生的自主复习使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翻看课本时的侧重点。既起到了对课本的全面复习,又照顾到了不同学生的自身情况。

第二步,小组讨论,四或六人一组,以组长(学习较好的学生)为核心,组长安排具体分工,原则上要求每组将所有知识点核对一遍。此段时间大约在3~5分钟。

目的:主要是检验每个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准确度,以免学生在翻看课本自主复习时出现失误,这样做的另一优点是,能让更多的学生在课堂上行动起来,学生不再是课堂上老师照顾不到的六十分之一,而是每个小组内必不可少的四分之一或六分之一。

第三步,班级讨论,如果组内仍有确定不了的问题,可以提出疑问,在组与组之间进行交流解答,最后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可由教师进行释疑答惑。此段时间大约在2~3分钟。

目的:基础知识不留任何疑点,必须准确全面掌握。

为确保全面掌握基础知识,要给学生列出具体的基础知识提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