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9中考物理考前50天冲刺指导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5-04 12:56:43

中考真题

50-30天

实验与探究复习

物理实验与探究题共计36分,在选择、填空、计算中占比最高。实验题考察同学们的画图、读数、归纳记录、探究能力。所以每当你拿到你的试卷的时候,先看看自己的实验题丢了多少分,再对症下药。

画图主要考察力的示意图、光路图、力和力臂等。读数主要考察能辨认测量时的数字并记录,比如刻度尺要估读到最小刻度值下一位。此类题是送分题,很容易得分。比如"2015年西城一模试卷"中,考查了滑轮缠绕方式、温度计读数、电度表读数、电阻箱读数,如果有失分,那么需要了解温度计的结构、滑轮受力分析与绳子缠绕方式,并通过10题左右的针对性练习来巩固,那么5分就能拿到手。

归纳数据主要考察对实验数据的分析,用函数知识得出物理量的关系式。此类题是必考题,学生需要总结出物理中的四种数学函数表达式,做到能够快速区分各类数据对应的函数表达式。

实验与探究题中丢分较多的部分是:凸透镜成像实验、测密度、测量未知电阻的方法、辨真伪实验、设计实验。以上部分的实验考察规律和原理,思路的表达。

比如测电阻、测密度在"2015年西城一模试卷"、"2015年通州一模试卷"中均有体现,它们都属于原理的灵活运用,可以在北京全区一模后整理14年、15年北京全区一模实验题,按专题分类。而后每道题目至少重复练习三遍,先量变后质变。

再比如辨真伪实验、设计实验除了考察物理规律和原理,还要有表达的逻辑,体现出步骤感,建议初期先写出自己认为的答案,再把标准答案抄写下来对照,看自己缺失了哪些内容。典型的、复杂的实验,需要准备一个错题本,把标准答案抄写或默写一遍,建立起严谨的实验题的步骤感。

30-10天

新题型科普阅读复习

考试说明的参考样题中,第一道航天相关的科普阅读,考察能及其转化;第二道保温材料相关的科普阅读,考察新材料的特点及其应用,这道题目来源于中国科技馆的实验,由此可见,科技馆中的科普类实验和模型最适合同学们去了解并查阅相关资料去阅读,同时也要结合已有知识尝试对实验现象做出解释。比如:体育赛事中的冰壶、地球同步卫星、家用电器的基本原理、不同形式能的发电等等,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基础知识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反思、要有咬文嚼字的精神,把每一句话理解透彻。

最后决战

基础与计算复习

考试说明中,对考试目标分为"了解"和"理解"两个层次,其中标注为""理解"的知识点都有可能会考察计算题。以下为需"理解"知识点:

需"理解"知识点

同学们可以按照老师的知识点梳理公式以及公式的变形。主要体现利用物理公式解决问题的试题分布在最后三道单选、最后两道填空、需要求表达式的实验和最后的力综、电综。

从考试说明参考样题和"2015年西城一模试卷"、"2015年通州一模试卷"中的电综和力综可以看出,没有复杂的计算,主要考察物理分析能力,正确运用公式,受力分析、画出电路图,利用数学解决问题即可。另外2015中考共计46道题目,比2014年多7道,通过西城与通州的一模物理试卷证明计算难度明显下降,学生在计算题上拿分的概率增大,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可以在计算方面下功夫,将计算分拿到。

最后三道单选、最后两道填空是分析能力与数学技巧的共同体现。要征服此类题目,要在平时解此类题目时,注重受力分析、画电路图和列方程解决问题。特殊的解题思想,同学们可以把它的关键点及时记录在笔记中,下次遇到同类问题时,再参照解决。

另外,对基础概念的错题,需要回归课本,逐一分析,总结处基础概念的易混淆处,避免考试中因为对概念的不熟悉,掉进文字陷阱进而失分的悲剧。

总之,基础的概念,重要的实验与探究,新题型科普阅读,分析与计算四部分,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应准确的找到自己的定位,再逐一去攻克每个部分。课下注重交流与合作,向同学和老师表述自己的解题思路,有助于解题能力的提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