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中考生物考试辅导:脑和脑神经中考-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4-17 16:55:09

中考真题

1、下列关于脑灰质分布的叙述,哪项是正确的?( )

A.集中在脑的深部

B.集中脑的表层

C.均匀分散于脑的各部

D.在脑的不同部分,分布不同

解析:大脑和小脑的灰质分布在大脑和小脑的表层,脑干的灰质和白质的分布不规则,所以此题的答案是D。由于脊髓的灰质分布于脊髓的中央,学生很容易认为脑也如此,所以起初会有选答案A的同学。其次,会有审题不细的同学可能会选答案B。

答案:D

2、根据下图中的数码和所代表的名称填入所要求回答的横线上。

1、躯体运动中枢 2、躯体感觉中枢 3、语言中枢 4视觉中枢 5、听觉中枢

(1)打字员的熟练指法主要是由_________发动和_________进行协调共同完成的精巧随意运动。

(2)聋哑人要理解对方的手语,首先要通过__________________中枢。

(3)盲人“阅读”盲文,必须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中枢。

(4)某患者出现左侧躯体瘫痪,主要是由于____________________中枢或与它联系的神经纤维遭到损伤引起的。

解析:这道题要求有一定的识图能力和生活经验所以综合性较强。打字员熟练的打字是大脑的指令,但要与小脑协调才能完成这种精巧的随意运动。聋哑人是通过手语互相交流的,要理解手语,首先要通过视觉中枢看清对方的手语动作,再通过语言中枢理解其意。盲人“阅读”盲文时,是用指端触摸,先在躯体感觉中枢形成触觉,再通过语言中枢理解盲文。左侧躯体瘫痪主要是由于在右脑半球躯体运动中枢或与它相联系的神经遭到损伤引起的。

答案:(1)大脑 小脑 (2)视觉中枢 (3)躯体感觉中枢(4)右脑半球躯体运动

3、大脑皮层躯体运动中枢受损伤,会造成( )

A.同侧躯体出现半身不遂

B.对侧躯体出现半身不遂

C.下半身感觉和运动丧失

D.膝跳反射消失

解析:躯体运动中枢位于大脑皮层,其功能是支配对侧躯体的随意运动,因此受损后“对侧”躯体出现“半身不遂”。下半身感觉和运动的丧失是脊髓折断的结果,一般称为截瘫。另外,膝跳反射的中枢在脊髓的灰质内,大脑皮层躯体运动中枢损伤对膝跳反射有影响,但不能说两条腿的膝跳反射都丧失。

答案:B

4、某患者得当他看到自己的下肢时,才知道下肢的活动情况,当闭上眼睛时,则不知道下肢的活动情况,其原因是( )

A.躯体运动中枢损伤

B.小脑受损伤

C.下肢的传入神经纤维受损伤

D.脊髓因外伤而折断

解析:根据题意,患者下肢可以活动说明躯体运动中枢正常。闭上眼睛时,则不知下肢的活动情况,说明患者是本体感受器产生的兴奋因下肢传入神经纤维受损不能传至大脑。如果是脊髓折断,下肢的感觉和运动都会出现障碍。

答案:C

5、小脑的功能是( )

A.控制运动和身体的平衡

B.协调运动和身体平衡

C.协调内脏的活动

D.控制内脏的活动

解析:小脑可以协调运动和身体的平衡。人体的运动是由大脑控制的,内脏活动主要由植物神经控制和协调。

答案:B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